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逃跑。如:「流」、「逃」。《左傳.宣公二年》:「問其名居,不告而退,遂自也。」
2.失去。如:「羊補牢」。《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一日去良弼,如左右手。」
3.死去。如:「死」、「傷」。
4.消滅。如:「滅」、「敗」。《禮記.中庸》:「國家將,必有妖孽。」
5.外出不在。《論語.陽貨》:「孔子時其也,而往拜之。」《聊齋志異.卷一○.真生》:「明日,往投刺,適值其,凡三謁,皆不遇。」
6.忘記。通「忘」。漢.王充《論衡.語增》:「為長夜之飲,其甲子。」唐.戴叔倫〈南野〉詩:「身勩竟疲,團團欣在目。」
死去的。如:「父」、「兄」、「未人」。《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末所憤憤者,親墳壟未成。」
沒有。同「無」。《論語.八佾》:「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也。」唐.韓愈〈進學解〉:「若夫商財賄之有,計班資之崇庳。」
羊補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失了羊,就趕快修補羊圈,還不算晚。語本《戰國策.楚策四》:「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犬,未為晚矣;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尚能補救。宋.陸游〈秋興〉詩五首之三:「懲羹吹齏豈其非,羊補牢理所宜。」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一二.徐州》:「要之是舉必當亟行。若遇有事更張,不免羊補牢矣。」
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齒寒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義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6 資料來源 出處左丘明《左傳.僖公五年》左傳僖五年:「晉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虞之從之;諺所謂輔車相依,脣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故事晉獻公要出兵攻打虢國,首先必須經過虞國,但是他擔心虞國不肯答應借路。這時,晉國大臣荀息對獻公說:“您如果肯將垂棘(地名)所產的名貴...
歧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路上有許多岔路,岔路中又有岔路,縱使多人搜尋,亦無法找回。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清.王夫之《讀四書大全說.卷三.中庸第二十五章一》:「而諸儒之言,故為紛糾,徒俾歧路羊。總以此等區處,一字不審,則入迷津。」也作「多歧羊」。
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嘴脣沒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關係密切,休戚相關。《左傳.僖公五年》:「輔車相依,脣齒寒。」《三國演義》第一九回:「明上今不相救,恐脣齒寒,亦非明上之福也。」
逐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追擊戰敗而逃走的敵軍。《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三道俱進,果衝休伏兵,因驅走之,追逐北,徑至夾石,斬獲萬餘。」《文選.賈誼.過秦論》:「追逐北,伏尸百萬,流血漂櫓。」也作「追奔逐北」。
人為財死,鳥為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為謀取錢財而不惜生命,就像鳥為了覓食而喪生一樣。《官場維新記》第一三回:「俗語說得好:『人為財死,鳥為食。』當時袁伯珍聽得這些說話,便要從此發一宗洋財。」
本能(Thanato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佛洛依德目睹恐怖屠殺和破壞行為,他感受到個體人格中存在著侵略、自我毀滅的本能,並此稱之為死本能。在佛洛依德的時代,死本能已是引人爭議的觀念,經常被視為反生物學及特異反應的悲觀主義。受死本能慾望所驅使的表現,衍生出攻擊驅力(aggressive drive),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轉向外界的替代客體所發展出的形式。包括殘忍、攻擊、自殺、殺人、體育運動與戰...
危急存之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死存的緊要關頭。《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今天下三分,益州罷弊,此誠危急存之秋也。」
三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國雖為暴秦所滅,但匯合楚國遺民之力,也能滅秦國。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楚雖三戶,秦必楚也。」比喻只要有決心,力量雖小,終會取勝。宋.蘇軾〈竹枝歌〉:「三戶秦信不虛,一朝兵起盡讙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