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明槍暗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公開或暗中的種種攻擊。如:「商場如戰場般,明槍暗箭,各種手法實在防不勝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種長柄尖刃的兵器。如:「長槍」、「耍花槍」。
同「鎗」。如:「手槍」、「步槍」、「機關槍」。
形狀像槍的器物。如:「煙槍」。
量詞。用於計算槍枝發射的單位。如:「他連開三槍才打中目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亮,缺乏光線的。如:「黑暗」、「暗夜」、「暗房」。
祕密的。如:「暗語」、「暗號」、「暗盤」、「暗器」、「暗潮洶湧」、「明爭暗鬥」。
不正當、不光明的。如:「暗勾當」、「棄暗投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如:「弓箭」、「暗箭傷人」、「一箭雙雕」。
比喻快速。如:「箭步如飛」。
箭竹:禾本科植物。高不過一丈,節間三尺,質地堅韌可製箭,故稱為「箭竹」。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四川、湖北、江西、雲南等地。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其筍可食用,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
量詞。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如:「一箭之地」。
暗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趁人不備,暗中射出的箭。如:「冷不防,一暗箭從背後呼嘯擦身而過。」也作「冷箭」。
2.比喻暗中傷人的行為。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一了說,明槍好趓,暗箭難防。」《七俠五義》第三一回:「好嚇!好嚇!你敢用暗箭傷人,萬不能與你們干休。」也作「冷箭」。
明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明處射來的槍,比喻公然、公開。如:「他的言語如明槍似的往我身上飛來。」
鉤心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明爭暗鬥,明槍暗箭,爾虞我詐反義:同心協力,肝膽相照,披肝瀝膽,相安無事,推心置腹,開誠布公辨似: 「鉤心鬥角」及「明爭暗鬥」都是形容敵對的雙方用手段排斥對方。 「鉤心鬥角」強調暗地裡使用心機,進行爭鬥;「明爭暗鬥」強調無論是公開時或暗地裡都在互相爭奪。 鉤心鬥角 明爭暗鬥 辨似例句 ○ ㄨ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ㄨ ○ 公司裡兩股敵對勢力,~,把整個公司弄得烏煙瘴氣。 「鉤心鬥角」及「爾虞我詐」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 鉤心鬥角 爾虞我詐 辨似例句 ○ ㄨ 他們~地競爭,已經完全失去運動家的...
明爭暗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裡暗中都在互相爭鬥。形容彼此競爭激烈。如:「在這個功利主義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許多人為了利益都明爭暗鬥、爾虞我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