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易守難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於防守且難以被攻破。如:「此地形勢險要,易守難攻,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擊。如:「攻打」、「進攻」、「攻擊」、「圍攻」、「攻守俱佳」。
研習、研究。如:「攻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指責。如:「群起攻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困難的、不須費力的。如:「容易」、「輕易」、「易如反掌」、「輕而易舉」、「知難行易」。
平和。如:「平易近人」。
改變。如:「易容」、「易地而處」、「改弦易轍」、「移風易俗」。
因交換而演變成的商業行為。如:「交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堅持。如:「堅守」、「守節」、「守信」、「守身如玉」、「守口如瓶」。
保護、看護。如:「守衛」、「守護」、「看守」、「防守」。
遵循。如:「守時」、「守法」、「遵守」、「守規矩」、「墨守成規」。
等待。如:「守候」、「獨守」、「守歲」、「空守一夜」。
節操、品性。如:「操守」、「有為有守」。
唾手可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時代,群雄並起,公孫瓚據有冀州,與袁紹對峙,情勢本大有可為。但在一連串的戰爭之中,公孫瓚敗多勝少,原本的雄心壯志逐漸地消磨殆盡,於是興起了避世的念頭。公孫瓚找到了易守難攻的易京做為據點,將之建築成堅不可摧的堡壘。他先在堡壘的外圍挖掘了十道塹壕,又在其內填起多座高大的土丘,土丘之上再建築高樓,自己便住在當中最堅固、高大的高樓之內。他又在堡壘之中儲存了三百萬斛的米糧,打算休養生息,直到天下大勢底定。有人問公孫瓚為何如此時,他回答說:「當初我以為平定天下,唾掌可決。從今日的形勢看來,並非如此。不妨暫時退守,以待時機。」可惜公孫瓚消極守成的想法,反而讓他忘記了進取之心,加上他親近小人,無法任用賢能...
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如:「此處地形險要,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也作「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居高臨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在高處,可向下俯視。或比喻處於有利的地位。[例]這個城市居高臨下,易守難攻,自古以來即為軍事堡壘。
銳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保養等勤務支援的必要人員、裝備與車輛。 (18) 深溝高壘:挖深壕溝,築高壘壁。比喻防禦堅固,易守難攻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地形險要,易守難攻。唐.李白〈蜀道難〉:「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也作「一夫當關,萬夫莫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