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居高臨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於有利的地位,可控制一切。《續資治通鑑.卷一二四.宋高宗紹興十一年》:「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從高處往下看。如:「居高臨下」。《詩經.大雅.大明》:「上帝臨女,無貳爾心。」漢.鄭玄.箋:「臨,視也。」三國魏.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六:「登高臨四野,北望青山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高的地方。如:「居高臨下」、「登高望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如:「居住」、「世居」、「居無定所」。
居住的處所。如:「新居」、「故居」、「安樂居」。
處於。如:「居首」、「居於劣勢」、「居安思危」。
存著、懷有。如:「他這樣做,到底居心何在?」
儲存。如:「奇貨可居」。
住宅、茶樓、飯館等場所的稱號用字。如:「蝸牛居」、「明湖居」、「東坡居」。
任、當。如:「自居」、「官居一品」。
居然:竟然。表示出乎意料之外的意思。如:「這題數學這麼簡單,你居然不會!」
居士:A>隱居的人。如:「鄉野居士」。B>在家吃齋念佛的人。
居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高處。《文選.何晏.景福殿賦》:「感物眾而思深,因居高而慮危。」《文選.王儉.褚淵碑文.序》:「位尊而禮卑,居高而思降。」
銳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行山八大隘口之一,其西是一條幾十公里的狹窄驛道,不利於龐大部隊的行動。趙軍只要能事先守住陘口,便可居高臨下,以逸待勞,處於優勢;反觀韓信千里行軍,軍隊體力疲乏,居於劣勢。趙軍有一名謀士李左軍向陳餘分析情勢,認為韓信在短時間屢建奇功,乘勝進攻趙國,士氣旺盛,鋒銳難以抵擋,趙軍應先避開漢軍的鋒芒,不宜正面交戰。而漢軍千里行軍,糧草輸送若是有所遲延,將是其最大的弱點。由於井陘口道路狹隘,車馬不能並行,因此補給的輜重車輛必定落於大軍之後。因此,李左車向陳餘建議,由他帶領三萬人馬從小徑奇襲漢軍補給部隊,斷其糧道,這樣韓信必被趙軍打敗。但是陳餘沒有採納李左車的建議,最後終被韓信用計所敗,斬於泜水之上。「...
高屋建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屋頂上把瓶中的水往下倒。形容居高臨下,勢不可擋。宋.曾極〈金陵百詠.天門山〉:「高屋建瓴無計取,二梁剛把當殽函 。」後泛指居高臨下。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高屋建瓴,鑿壁穿泉,免挑運之苦,受汲引之福。」清.葛士浚《皇朝經世文續編.工政八直隸河工.直隸總督李鴻章》:「其(河道)上游之山槽陡峻,勢如高屋建瓴,水發則萬派奔騰,各河頓形壅漲。」也作「建瓴高屋」、「屋上建瓴」。
建瓴高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屋頂上把瓶中的水往下倒。形容居高臨下,勢不可擋。南朝梁.簡文帝〈彈棋譜序〉:「望兵棋之式道,上昇則搏翼穹天,赴下則建瓴高屋。」也作「高屋建瓴」、「屋上建瓴」。
建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建,傾、倒。通「瀽」。瓴,盛水的瓶子。「建瓴」指把瓶中的水往下傾倒。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裴駰《集解》注引如淳曰:「瓴,盛水瓶也。居高屋之上而翻瓴水,言其向下之勢易也。」形容居高臨下,勢不可擋。《周書.卷三一.列傳.韋孝寬》:「竊以大周土宇,跨據關、河,蓄席卷之威,持建瓴之勢。」唐.顏師古〈等慈寺碑〉:「於是親總元戎,授茲戚鉞,建瓴東下,將一車書,北據崇芒,南屯伊闕,雲羅既布,指期滌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