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71.91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春暖花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光和煦宜人,百花紛紛綻放。《歧路燈》第四○回:「春暖花開,我好引著孩子們園裡做活。」也作「春暖花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溫和、溫暖。如:「春暖花開」。《墨子.節用中》:「冬服紺緅之衣,輕且暖。」宋.歐陽修〈采桑子.春深雨過西湖好〉詞:「蝶亂蜂喧,晴日催花暖欲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季的第一季。如:「春天」、「春季」、「春光明媚」、「春寒料峭」。
生機。如:「妙手回春」。
指男女情愛之事。如:「春情」、「春心」、「懷春」。
青春:年輕、年少的時代。如:「青春不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風和日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天氣晴朗。[例]春暖花開,風和日麗,真教人心曠神怡。
良辰美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良辰美景目錄1 1.釋義2 2.出處3 3.用法4 4.相似詞5 5.相反詞6 6.例句 1.釋義良辰:美好的時光。美景:優美的風景。 2.出處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 3.用法形容時光美好,景色宜人。 4.相似詞花朝月夕,花好月圓,春暖花開,春花秋月,月滿花香。 5.相反詞花殘月缺,滿目荊榛。 6.例句人生苦短,大家應該珍惜眼前的一切,可別辜負了世間的良辰美景。
嗡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狀聲詞。形容昆蟲拍動翅膀的聲音。[例]春暖花開,園中蜜蜂嗡嗡飛舞。
杜秋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足矣!”  作了秋妃的杜秋娘深受憲宗寵愛,她的一笑一言,一舉一動,都別有風韻,令年輕的憲宗為之沉醉。春暖花開時,他們雙雙徜徉于山媚水涯;秋月皎潔時,又對對泛舟高歌於太液池中;午窗人寂時,共同調教鸚鵡學念宮詩;冷雨淒淒的夜晚,同坐燈下對弈直至夜半。期間情深意摯,頗似當年楊貴妃與唐玄宗的翻版。然而,比起楊貴妃,杜秋娘又高一籌,她不僅與憲宗同享人間歡樂,而且還不著痕跡參與了一些軍國大事,用她的慧心和才智,為皇夫分憂解勞。  唐憲宗執政之初,由於鋒芒淩利,對藩鎮採取強壓手段,引起藩鎮紛紛的不滿。後來番邦犬戎侵犯大唐邊境,憲宗對藩...
月下花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白居易。老病詩:「盡聽聲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喬夢符‧兩世因緣二折:「怎教我月下花前不動情?」 意義今日多指男女談情說愛的場所。 相似詞月滿花香 春暖花開 相反詞烏天黑地 月暗花謝 冰天雪地 例句月下花前,良辰美景,莫辜負此一時刻,向他表明你的情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