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吹、吹風。如:「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孟子.公孫丑下》:「有寒疾不可以風。」宋.蘇軾〈與孫叔靜〉:「屬飲藥汗不可以風,未即諸謝,又枉使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季的第一季。如:「春天」、「春季」、「春光明媚」、「春寒料峭」。
生機。如:「妙手回春」。
指男女情愛之事。如:「春情」、「春心」、「懷春」。
青春:年輕、年少的時代。如:「青春不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春日和煦的風。《淮南子.原道》:「是故春風至則甘雨降,生育萬物。」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二○:「春風朝煦,蕭艾蒙其溫。」
2.比喻恩惠德澤。《宋書.卷二○.樂志二》:「威厲秋霜,惠過春風。」三國魏.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伏惟陛下德象天地,恩隆父母,施暢春風,澤如時雨。」
3.春風吹拂,化育萬物。比喻教育深恩。如:「春風化雨」。
4.形容喜悅快樂的神情。如:「滿面春風」。
5.男女交歡的情事。如:「春風一度」。
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詩人。《晉書.卷九二.文苑傳.李充傳》:「風人司箴,敬貽君子。」唐.白居易〈與元九書〉:「雖義類不具,猶得風人之什二三焉。」
2.瘋人。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雨,遂令小子成名。」也作「化雨春風」。
時雨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以葬,亦為葬之;一人兄有獄,我為出之。是以得三人來。」筦仲1>上車曰:「嗟茲乎!我窮必矣!吾不能以春風風人2>,吾不能以夏雨雨人3>,吾窮必矣!」 〔注解〕 (1) 筦仲:管夷吾(西元前?∼前644),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尊為「仲父」,為法家之祖。筦,音ㄍㄨㄢˇ。 亦作「管仲」。 (2) 春風風人: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第二個「風」字,音ㄈㄥˋ,吹風。見「春風風人」。 (3) 夏雨雨人:比喻及時加惠於民。第二個「雨」字,音ㄩˋ,滋潤。見「夏雨雨人」。 2、「化雨」:《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
夏雨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夏日及時降雨,給人涼意。比喻及時加惠於民。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管仲上車曰:『嗟茲乎!我窮必矣!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春風夏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風和暖,夏雨滋潤。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