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90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智昏菽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謂智力不能辨認豆麥。形容無知。見「不辨菽麥」條。01.南朝梁.劉峻〈辯命論〉︰「聞言如響,智昏菽麥,神之辨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對事理吸收與理解的能力。如:「智慧」、「智力」、「大智若愚」。
聰明的。如:「智者」、「不智之舉」。
謀略。如:「鬥智不鬥力」。
才識。如:「智勇雙全」、「足智多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穀類植物。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種類很多。其中,小麥可以磨製麵粉,大麥可用來炊飯煮粥、製造麥芽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下山後,天色未暗之時。如:「黃昏」、「晨昏定省」。
光線暗。如:「昏暗」、「昏天黑地」。
神志不清。如:「昏沉沉」、「昏頭昏腦」。
失去知覺。如:「昏倒」、「昏迷」、「昏睡」。
糊塗、不明事理。如:「昏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豆類的總稱。《詩經.豳風.七月》:「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
菽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豆與麥。比喻容易分別的東西。《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三國志.卷四○.蜀書.彭羕傳》:「先民有言,左手據天下之圖,右手刎咽喉,愚夫不為也。況僕頗別菽麥者哉!」
不辨菽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孫權小子,未辨菽麥,要領不足以膏齊斧,名字不足以洿簡墨。」 參考詞語︰智昏菽麥注音︰ㄓˋ ㄏㄨㄣ ㄕㄨˊ ㄇㄞˋ漢語拼音︰zhì hūn shú mài釋義︰謂智力不能辨認豆麥。形容無知。見「不辨菽麥」條。 01.南朝梁.劉峻〈辯命論〉︰「聞言如響,智昏菽麥,神之辨也。」 參考詞語︰僅辨菽麥注音︰ㄐ|ㄣˇ ㄅ|ㄢˋ ㄕㄨˊ ㄇㄞˋ漢語拼音︰jǐn biàn shú mài釋義︰謂智力只能夠辨認豆麥。形容無知。見「不辨菽麥」條。 01.隋.盧思道〈北齊興亡論〉︰「陸子駱提婆者,出於皁隸,本是靴工,愚暗庸短,僅辯(辨)菽麥。」 參考詞語︰菽麥不分注音︰ㄕㄨˊ ㄇㄞ...
機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機要的官署或職位。《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尚書職在機衡,宮禁嚴密。」《北史.卷九二.恩幸列傳.序》:「若乃心利錐刀,居臺鼎之任;智昏菽麥,當機衡之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