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禾本科植物的通稱。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夏月開花結實,種子可用來磨麵粉,製糖或釀酒。種類甚多,有黑、燕、小、大等。
2.姓。如隋代有鐵杖。
不辨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菽,豆子。不辨菽指無法分別豆子與子。形容人愚昧無知。語本《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故不可立。」後亦比喻缺乏常識或判斷能力。南朝梁.陶弘景〈相經序〉:「或不辨菽,更保黃者,此又明其偏有得也。」
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黍離,形容蒼涼荒蕪的景象。參見「黍離」條。秀,比喻懷念故國。參見「秀」條。黍離秀用來感嘆亡國。《清史稿.卷五○○.遺逸傳一.莊元辰傳》:「陛下試念兩都黍離秀之悲,則居處必不安。」
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能將聲波振動轉換成電訊號的換能裝置,為英文microphone的音譯。
全指向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指向克風又稱為「無指向克風」,乃是因其對來自克風四周任何聲音,都有相當的敏感程度,而在極性反應圖(polar response diagram)中,呈現出對任何角度傳來的聲音都有所反應,只是距離造成敏感度上的差異。
  克風在設計上考量的差異,會造成不同的拾音模式(pick-up pattern),即指克風會從那些方向來聽到聲音,製造商多藉助極性反應圖來說明。極性反應是解釋克風對方向敏感性的圖案,可以幫助使用者作為選擇克風的依據;這個圖案是由五個從內向外以等距擴張的同心圓構成,圓圈代表音量的高低,圓心中間是克風,音量從第一個圓圈(二十分貝)向外遞減,每個圓圈減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子所結的果實。唐.張謂〈別睢陽故人〉詩:「夏雨桑條綠,秋風穗黃。」唐.戴叔倫〈崇德道中〉詩:「暖日菜心稠,晴煙穗抽。」
2.武器名。即三截棍。《六部成語註解.兵部》:「穗流星:穗者,俗名三截棍,堅木短棍三根,以鐵練成一處。」
超心型指向性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心型指向性克風為一種具有強指向性的克風,其指向性較標準的心型指向性克風(Cadioid Microphone)更強。心型指向性克風以其拾取(Pick Up)音源範圍的形狀,似一倒置之心型而得稱,為典型的指向性克風響應型式。此種克風所拾取聲音以來自前方的為主,從旁邊及來自後方的則非常少。大體而言,對90度側面聲音的靈敏程度較前方低約6dB(分貝),並在理論上對來自後方的聲音毫無感應。基於此種單指向性特質,心型指向性克風在錄音時,可以輕易的區別來自前方定向的直接聲(Direct Sound),與來自四面八方不定向的殘響(Reverberation)。相較於全向性(Omni-Di...
電容式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低抗阻克風中,電容式克風擁有許多顯著的特點而廣受歡迎,使用極為普遍。這種克風的構造看起來相當簡單,受音頭(capsule)是由兩片平行的金屬薄片構成,前面的一片是極薄的鋼化塑膠振動膜(metalized plastic diaphram),但只有靠近克風頭部(mic head)的部分會隨音波能量振動,而後面的那片金屬片則是固定的,兩者就形成一個電容體,足以容納電流;當音波能量造成前面的振動膜共振,改變兩者間的電流壓力,就轉變為不同的電波能量。
  電容式克風與其他低抗阻克風最大不同處,乃在於它必須要有電源的供應才能運作。由於前述的電容體要有電源來產生存在金屬片間的電...
  電容式克風又稱為靜電式(Electrostatic)克風,是一種高品質的克風,也是最早發明的克風之一。有些人士將此種克風的發明歸功於愛迪生,但其正式面世,是在1931年由貝爾電話實驗室(Bell Telephone Lab)所推出的。
  電容式克風與其他克風相比較,其構造相當簡單,幾乎沒有任何會移動的部位。只有一片柔軟的金屬振動薄膜(Diaphragm)繃緊裝於另一片稱為背片(Back Plate)的圓形金屬片前,二者間留有些微的空隙,形成一個電容器(Electrical Capacitor)。電容器透過一個高電阻,由外在提供電流造成容電狀態。在使用時,薄金屬膜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隴,田中高地。隴,指田。唐.王維〈山中與裴迪秀才書〉:「露溼青皋,隴朝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