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暗中摸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黑暗中探尋。語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中〉:「許敬宗性輕傲,見人多忘之。或謂其不聰,曰:『卿自難記,若遇何、劉、沈、謝,暗中摸索著,亦可識之。』」後以暗中摸索比喻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自行探索、研究。《儒林外史》第七回:「因出京之時,老師吩咐來查你卷子,不想暗中摸索,你已經取在第一。」《痛史》第八回:「于是三人徒步而行,暗中摸索,喜得這條路甚是僻靜,看看走至天明,並未遇見一個韃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繩。如:「繩索」、「鋼索」、「麻索」、「鐵索」。
尋找。如:「摸索」、「探索」。
要求。如:「索價」、「索求」、「強索」、「索取」。
毫無。如:「索然無味」。
孤獨的、疏離的。如:「離群索居」。
索性:率直、直接了當。如:「咱們索性就先走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撫。如:「撫摸」、「觸摸」。
觸探。如:「摸索」、「瞎子摸象」、「摸清底細」。
偷取。如:「偷雞摸狗」。
摸魚:A>在水中撈魚。如:「小時候,我常在河裡摸魚。」B>比喻偷懶矇混。如:「他上班時常摸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亮,缺乏光線的。如:「黑暗」、「暗夜」、「暗房」。
祕密的。如:「暗語」、「暗號」、「暗盤」、「暗器」、「暗潮洶湧」、「明爭暗鬥」。
不正當、不光明的。如:「暗勾當」、「棄暗投明」。
摸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尋求、探索。《儒林外史》第七回:「不想暗中摸索,你已經取在第一。」《文明小史》第二○回:「誰知魏榜賢忽然從身摸索了半天,又在地下找了半天,像是失落一件什麼東西似的。」
暗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昏暗之中。如:「暗中摸索」。
以訛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訛以傳訛注音︰ㄜˊ |ˇ ㄔㄨㄢˊ ㄜˊ漢語拼音︰é yǐ chuán é釋義︰即「以訛傳訛」。見「以訛傳訛」條。 01.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南渡以來,紛粉(紛)翻刻,幾千石矣,訛以傳訛,僅同兒戲,每竊哂之。」(源) 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五.演習部.教白》:「而曲師入門之初,亦係暗中摸索,彼既無傳于人,何從轉授于我?訛以傳訛,此說白之理,日晦一日,而人不知。」
老馬識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暗中摸索
訛以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以訛傳訛」。見「以訛傳訛」條。01.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南渡以來,紛粉(紛)翻刻,幾千石矣,訛以傳訛,僅同兒戲,每竊哂之。」(源)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五.演習部.教白》:「而曲師入門之初,亦係暗中摸索,彼既無傳于人,何從轉授于我?訛以傳訛,此說白之理,日晦一日,而人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