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9.99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訛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訛,錯誤。以訛傳訛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明.陸采《懷香記》第三五齣:「以訛傳訛,紛然流謗,使深閨知凶信必生悽愴。」《紅樓夢》第五一回:「這兩件事雖無考,古往今來,以訛傳訛,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這古蹟來以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授、教授。如:「薪傳」、「傳授」、「傳教士」。
轉交、遞送。如:「傳遞」、「傳球」、「傳話」、「傳送」。
散布、輾轉流布。如:「傳播」、「流傳」、「傳染」。
命令人來。如:「傳訊」、「傳喚」、「傳人問話」。
引導。如:「傳電」、「傳熱」。
表達。如:「傳神」、「眉目傳情」。
傳奇:A>離奇而超乎尋常。如:「傳奇人物」、「傳奇故事」。B>唐朝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C>宋元戲文、諸宮調,以及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D>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以別於北方雜劇。每本大致為四十齣,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
解釋經義的文字、書籍。如:「左傳」、「公羊傳」、「穀梁傳」、「毛詩詁訓傳」。
記載某人生平事蹟的文字。如:「自傳」、「傳記」、「烈女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謠言。如:「以訛傳訛」。《宋史.卷二九三.張詠傳》:「止訛之術,在乎識斷。」
訛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誤傳、謠傳。《三國演義》第八四回:「聞猇亭兵敗,訛傳先主死於軍中,遂驅車至江邊。」《文明小史》第二八回:「外國人最講道理的,決不至於洗城。這話是訛傳的,不要去理他。」
眾口鑠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後再也沒有人說大鐘的聲音好聽。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一里撓椎、曾參殺人、眾議成林、三人成虎、以訛傳訛、道聽塗說。 相反詞眼見為實。 5.例句你已被渲染成無惡不做的大壞蛋,顯示出眾口鑠金的可怕!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續三人說街上出現老虎,就使人相信街上真有老虎。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典出《戰國策.魏策二》。
三緘其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緘其口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西漢 劉向 說苑敬慎:「孔子之周,觀於大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故事孔子到周,去朝拜大廟,看到右邊台階有一個銅鑄的銅像,嘴巴貼了三到封條,而他的背上刻著:這事古代說話謹慎的人。 解釋比喻說話小心謹慎。 詞義 相似詞守口如瓶、一字不提 相反詞以訛傳訛、大放厥詞 例句對於傳聞,我們必須三緘其口,以免再次傷害無辜的人。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路上聽到一些沒有根據的話,不加求證就又在路途中說給其他的人聽。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語出《論語.陽貨》。 △「以訛傳訛
訛以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以訛傳訛」。見「以訛傳訛」條。01.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南渡以來,紛粉(紛)翻刻,幾千石矣,訛以傳訛,僅同兒戲,每竊哂之。」(源)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五.演習部.教白》:「而曲師入門之初,亦係暗中摸索,彼既無傳于人,何從轉授于我?訛以傳訛,此說白之理,日晦一日,而人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