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路上聽到一些沒有根據的話,不加求證就又在路途中說給其他的人聽。語本《論語.陽貨》:「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後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漢書.卷三○.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也作「道路風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聽力」、「聽覺」、「傾聽」、「聽音樂」。
探問消息。如:「打聽」。
順從、服從。如:「聽從」、「聽話」、「言聽計從」。
等候。如:「靜聽消息」、「聽候指示」。
任由、任憑。如:「聽任」、「聽憑」、「聽天由命」、「聽其自然」。
治理、處理。如:「垂簾聽政」。
裁決、裁斷。如:「聽獄」、「聽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如:「說話」。
言論、道理。如:「學說」、「著書立說」。
解釋。如:「說明」、「說理」、「解說」、「說清楚」。
責備。如:「我剛剛說了他一頓。」
談論。如:「談天說地」、「談古說今」。
介紹親事。如:「說媒」、「說親事」。
文體的名稱。如:「小說」、「偵探小說」、「少年小說」、「長篇小說」。
用言語勸說別人,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如:「說服」、「說客」、「遊說」。
喜悅。通「悅」。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通「途」。如:「道聽塗說」。
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聞之言。如:「道聽塗說」。也作「途說」。
眾口鑠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人說大鐘的聲音好聽。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一里撓椎、曾參殺人、眾議成林、三人成虎、以訛傳訛、道聽塗說。 相反詞眼見為實。 5.例句你已被渲染成無惡不做的大壞蛋,顯示出眾口鑠金的可怕!
以訛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訛,錯誤。「以訛傳訛」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語本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 △「道聽塗說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信口雌黃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晉書。王衍傳>:衍好清談,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更改,世號口中雌黃 2.語譯不知真相,隨便發表議論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道聽塗說,向壁虛構,無稽之談 相反詞實事求是,信而有徵 5.例句他涉事未深,卻總愛信口雌黃,令人不勝唏噓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涼風相比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無風起浪、無中生有、吠形吠聲、流言蜚語、子虛烏有、捕風捉影、道聽塗說 相反詞證據確鑿 5.例句妳能獲得大家的讚賞,想必不是空穴來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