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0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空穴,就有風吹來。語出《文選.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後比喻流言乘隙而入。如:「那些空穴來風的傳聞,不足以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虛的、沒有東西的。如:「空屋」、「空虛」、「空無一物」。
廣闊。如:「空闊」、「空曠」、「海闊天空」。
虛無的、不切實際的。如:「空言」、「空論」、「空談」、「空泛」、「說空話」。
天空、空中。如:「高空」、「晴空」、「星空」、「碧空如洗」。
徒然、白白的。如:「空等」、「空費心思」、「空歡喜一場」。
閒餘時間。如:「空閒」、「抽空」、「有空來玩」。
間隙。如:「空隙」。
沒有填滿的。如:「空白」、「空地」、「空缺」。
缺乏、短少。如:「虧空」。
騰出來。如:「把版面空出來。」、「把時間空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洞窟,泛指地上或建築物的坑、洞。如:「洞穴」、「幽穴」、「巖穴」。《文選.宋玉.風賦》:「空穴來風。」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空穴來風,望風捕影,無中生有反義:耳聞目睹,言必有據,真憑實據,實事求是辨似: 「捕風捉影」及「無中生有」都有毫無根據、不實在的意思。 「捕風捉影」側重於沒有根據的揣測;「無中生有」側重於憑空捏造。 捕風捉影 無中生有 辨似例句 ○ ㄨ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你先別~地胡思亂想。 ㄨ ○ 我又沒得罪過他,不知他為什麼要~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
有本有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有其根本、原因的。 出處唐韓愈原毀:「雖然,為事者,有本有原,怠與忌之謂也。」 用法用以形容事出有因。 例句他會成為不良年乃是有本有原的,因為他出長在一個破碎的家庭。 似詞其來有自/良有以也/其來有因/事出有因/其出有因 反詞空穴來風/無中生有
兩頭不見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證據,空穴來風。如:「這個人隨口說出兩頭不見影的話,誰會相信?」《醒世姻緣傳》第一五回:「雖說有兩個人都從半路裡逃走,這又是兩頭不見影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