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2845 收藏人次:8470933
1.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聆」、「音樂」、「傾」。《禮記.檀弓下》:「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之。」
2.採信、取信。如:「信」。《戰國策.齊策一》:「士尉以證靖郭君,靖郭君不,士尉辭而去。」《宋史.卷四四二.文苑傳四.蘇舜欽傳》:「而大臣歸咎于刑獄之濫,陛下之,故肆赦天下以為禳救。」
3.等候、等待。明.徐渭《雌木蘭》第二齣:「念其勞役多年,令馳還鄉,休息三月,仍取用。」
4.順從、服從。如:「從」、「言計從」。《韓非子.五蠹》:「民固驕於愛,於威矣。」
1.耳聞的事情。《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以光先帝遺德。」
2.廳堂。通「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大司馬府前有一老槐,甚扶疏。」
3.量詞。計算罐頭食品的單位。為英語tin的音譯。如:「一奶粉」。
4.姓。如唐代有姓。
1.治理、處理。如:「垂簾政」。《周禮.天官.小宰》:「以官府之六計。」
2.裁決、裁斷。如:「獄」。《論語.顏淵》:「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
3.任由、任憑。如:「其自然」、「悉尊便」、「天由命」。《西遊記》第九回:「這江州有個金山寺、焦山寺,你在那個寺裡去。」
塗說     
瀏覽人次:28281 收藏人次:3132338
在路上到一些沒有根據的話,不加求證就又在路途中說給其他的人。語本《論語.陽貨》:「道而塗說,德之棄也。」後泛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漢書.卷三○.藝文志》:「小說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塗說者之所造也。」也作「道路風聞」。
危言聳     
瀏覽人次:17503 收藏人次:1195059
故意說些誇大、嚇人的話,使的人驚駭。如:「大家別緊張,他不過是危言聳,嚇唬人罷了!」
天由命     
瀏覽人次:15569 收藏人次:586025
任憑天意及命運而自然發展。《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事情到了這個場中,只好天由命了。」《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我教你個好法子,你拿手絹子把眼挴上,死活存亡,天由命去罷。」
鴨子     
瀏覽人次:13535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有沒有懂。指鴨子到雷聲,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比喻一個人對所接收的訊息無法理解。如:「每次上數學課,我就像鴨子雷──有沒有懂。」
則明,偏信則暗     
瀏覽人次:11251 收藏人次:0
(諺語)多方取意見才能辨明是非得失,若只一方的意見,則容易愚昧不明。漢.王符《潛夫論.明闇》:「君之所以明者,兼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資治通鑑.卷一九二.唐紀八.太宗貞觀二年》:「上問魏徵曰:『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兼則明,偏信則暗。』」
駭人     
瀏覽人次:10200 收藏人次:744804
令人了十分震驚。《鏡花緣》第六回:「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並不奏聞請旨,任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獻媚於世主之前,致令時序顛倒,駭人聞。」也作「駭」。
洗耳恭     
瀏覽人次:10091 收藏人次:661081
專心、恭敬的聆。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洗耳恭。」《鏡花緣》第七八回:「如此甚妙,我們洗耳恭。」也作「洗耳拱」。
垂簾     
瀏覽人次:9724 收藏人次:710134
女后臨朝管理國事。《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翌日,郭威帥百官請太后臨朝,垂簾政。」《三國演義》第二回:「娘娘可臨朝,垂簾政,封皇子協為王,加國舅董重大官。」
    
瀏覽人次:9595 收藏人次:1305139
側耳聆。如:「洗耳傾」、「危坐傾」。《禮記.曲禮上》:「立必正方,不傾。」唐.孔穎達.正義:「立必正方者,立宜正嚮一方,不得傾頭屬左右也。」《薛仁貴征遼事略》:「左右兵士引總管至仁貴帳外,側耳傾仁貴帳中彈劍作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