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暗室私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明.陸采《明珠記》第七齣:「丈夫然諾重如山,暗室私心鬼神見。」也作「暗室虧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亮,缺乏光線的。如:「黑暗」、「暗夜」、「暗房」。
祕密的。如:「暗語」、「暗號」、「暗盤」、「暗器」、「暗潮洶湧」、「明爭暗鬥」。
不正當、不光明的。如:「暗勾當」、「棄暗投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屋子。如:「陋室」、「室內」、「室外」。
房間。如:「寢室」、「臥室」、「教室」、「辦公室」。
機關的單位部門。如:「人事室」、「公共關係室」。
妻子。如:「妻室」、「正室」。
皇帝的家族。如:「皇室」、「王室」、「漢室」、「唐室」。
私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個人利益打算的念頭。《管子.任法》:「群臣百姓人慮利害,而以其私心舉措。」《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那楊氏甚不賢慧,又私心要等女兒長大,招個女婿,把家私多分與他。」
2.自我內心。《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今舉事一不當,而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孽其短,僕誠私心痛之。」《紅樓夢》第三四回:「那焙茗也要私心窺度,一半據實,竟認準是他說的。」
暗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隱蔽無他人的房間或地方。如:「不欺暗室」。《梁書.卷三.武帝本紀下》:「性方正,雖居小殿暗室,恆理衣冠。」也作「闇室」。
2.幽暗的居室。唐.孟郊〈上達奚舍人〉詩:「暗室曉未及,幽行涕空行。」
3.備有遮光設備,可用來沖洗底片的空間,內部僅用紅色安全燈,也稱為「暗房」。
暗室虧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元.張養浩〈折桂令.想為官枉了貪圖〉曲:「暗室虧心,縱然致富,天意何如。」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一五齣:「我想來今生不報,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也作「暗室私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