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82.34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暫勞永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付出一時的勞苦,換取長久的安逸。《文選.張衡.西京賦》:「高祖創業,繼體承基。暫勞永逸,無為而治。」晉.司馬孚〈造沁口石門表〉:「經國之謀,暫勞永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逃脫。如:「逃逸」。
散失、亡失。如:「逸書」、「逸經」。
放縱的。如:「淫逸」。
安閒。如:「安逸」、「逸居」、「一勞永逸」、「閒情逸致」。
超群的、超絕的。如:「逸才」、「俊逸」、「技逸群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久、久遠。如:「永遠」、「永久」、「永晝」、「永夜」、「永垂不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小段時間。如:「暫時」、「短暫」、「暫緩」、「暫代」。
永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久安逸。《文選.張衡.西京賦》:「高祖創業,繼體承基,暫勞永逸,無為而治。」《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臣聞求賢暫勞,垂拱永逸。」
一勞永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一勞久逸注音︰| ㄌㄠˊ ㄐ|ㄡˇ |ˋ漢語拼音︰yī láo jiǔ yì釋義︰猶「一勞永逸」。見「一勞永逸」條。 01.《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茲所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寧者也。」 參考詞語︰暫勞永逸注音︰ㄓㄢˋ ㄌㄠˊ ㄩㄥˇ |ˋ漢語拼音︰zhàn láo yǒng yì釋義︰猶「一勞永逸」。見「一勞永逸」條。 01.漢.張衡〈西京賦〉:「高祖創業,繼體承基。暫勞永逸,無為而治。」 02.南朝梁.蕭統〈請停吳興等三郡丁役疏〉:「伏聞當發王弁等上東三郡民丁,開漕溝渠,導泄震澤,使吳興一境,無復水災,誠矜恤之至仁,經略之遠旨。暫勞永逸,必獲後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