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月滿則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亮到最圓的時候,就要開始虧損了。比喻物盛極必衰。《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語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天地之常數也。」《三國演義》第六五回:「『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此天下之常理也。」也作「月盈則虧」、「月盈則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度、制度。如:「原則」、「規則」、「法則」、「細則」。
模範。如:「以身作則」。
即、就。如:「有過則改」、「飢則思食」。
卻。表示轉折的語氣。如:「今則不然」。
接數序詞後,表提頓。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分項段落的單位。如:「一則消息」、「三則寓言」、「試題二則」、「新聞五則」。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缺損、減少。如:「虧損」、「虧本」。
幸而、幸好。如:「多虧」、「幸虧」。
辜負、對不起。如:「虧欠」、「虧待」、「虧心事」。
斥責或諷刺的意思。如:「虧你還是行家,居然也被騙了。」
欠缺。如:「理虧」。
損失、損害。如:「吃虧」。
虛弱。如:「體虧」、「腎虧」、「氣衰血虧」。
物極必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化,聖人之常道也。」 02.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八三.中山玉櫃服氣消三蟲訣》注:「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樂極悲來,物盛則衰,有生死是天地人之常數也。」 參考詞語︰物至則反注音︰ㄨˋ ㄓˋ ㄗㄜˊ ㄈㄢˇ漢語拼音︰wù zhì zé fǎn釋義︰即「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 01.漢.劉向《新序.卷九.善謀上》:「臣聞之,物至則反,冬夏是也;致高則危,累棋是也。」 參考詞語︰物極則衰注音︰ㄨˋ ㄐ|ˊ ㄗㄜˊ ㄕㄨㄞ漢語拼音︰wù jí zé shuāi釋義︰猶「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 01.《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當今人臣之位無居臣上者,可謂富貴極矣。物極則衰,吾...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樂終而悲注音︰ㄌㄜˋ ㄓㄨㄥ ㄦˊ ㄅㄟ漢語拼音︰lè zhōng ér bēi釋義︰即「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文子.九守.守弱》:「夫物盛則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樂終而悲。」 參考詞語︰樂極則悲注音︰ㄌㄜˋ ㄐ|ˊ ㄗㄜˊ ㄅㄟ漢語拼音︰lè jí zé bēi釋義︰即「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淮南子.道應》:「夫物盛則衰,樂極則悲。」(源) 02.《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 參考詞語︰樂極哀生注音︰ㄌㄜˋ ㄐ|ˊ ㄞ ㄕㄥ漢語拼音︰lè jí āi shēng釋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傾斜。通「側」。《管子.白心》:「日極則仄,月滿則虧。」《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每旦視朝,日仄乃罷。」
日中則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昃,太陽向西。日中則昃指過了中午,太陽就要西斜。比喻事物盛極而衰。《易經.豐卦.彖曰》:「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你但看日中則昃,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不識時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霸始到越,賊未解,郡界不寧,乃移書開購,明用信賞,賊遂束手歸附,不煩士卒之力。童謠曰:「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視事三年,謂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蓋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後徵1>,四遷2>為侍中3>。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4>,眾人笑其不識時務。後當為五更,會疾卒,年七十。 〔注解〕 (1) 徵:徵召起用。 (2) 遷:晉升。 (3) 侍中:職官名。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 (4) 逡巡不荅:退卻徘徊,不作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