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32392 收藏人次:1469328
曹操率兵行軍至途中,士兵乾渴難耐,曹操就騙士兵前有梅林,梅子又酸又甜,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後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望梅止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卻那裡得這銀子來!只好望梅止渴,畫餅充飢。」也作「說梅止渴」、「望梅消渴」。
    
瀏覽人次:32305 收藏人次:5702299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14453 收藏人次:2992557
口乾想喝水的感覺。如:「望梅止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瀏覽人次:12220 收藏人次:3463034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行為。如:「舉止」。
    
瀏覽人次:4749 收藏人次:268548
1.植物名。薔薇科櫻屬,落葉喬木。性耐寒,葉呈卵形,早春開紅或白花,花五瓣。果實亦稱為「梅」,味酸,可食。[例]寒梅、踏雪尋梅、望梅止渴 △梅子
止渴     
瀏覽人次:466 收藏人次:0
消除口渴,解渴。如:「白開水最能止渴,含糖飲料則會讓你愈喝愈渴。」《三國演義》第二一回:「術嫌飯粗,不能下咽,乃命庖人取蜜水止渴。」
畫餅充飢     
瀏覽人次:15220 收藏人次:735391
畫餅解飢。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語本《三國志.卷二二.魏書.桓二陳徐衛盧傳.盧毓》。後亦用「畫餅充飢」比喻徒事空想無益於事。
△「望梅止渴
畫餅充饑     
瀏覽人次:2897 收藏人次:150851
魏文帝令大臣盧毓推舉人才,強調須有真才實學,不可徒具名聲,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典出《三國志.卷二二.魏書.盧毓傳》。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續傳燈錄.卷二○.(盧山)開先(廣鑑)行瑛禪師》:「談玄說妙,譬如畫餅充饑。入聖超凡,大似飛蛾赴火。」亦比喻聊以空想安慰自己。《水滸傳》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也作「畫餅充飢」、「充飢畫餅」。
說梅止渴     
瀏覽人次:389 收藏人次:0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參見「望梅止渴」條。宋.李清照〈打馬賦〉:「說梅止渴,稍蘇奔競之心;畫餅充飢,少謝騰驤之志。」
梅林止渴     
瀏覽人次:363 收藏人次:0
猶「望梅止渴」。見「望梅止渴」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