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朱衣點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宋歐陽修主持貢院舉試,每批閱試卷,覺身後有朱衣人點頭示意,凡點頭認可的,都是合格的文章。見明.陳耀文《天中記》卷三八。後比喻考試中式,科場及第。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一齣:「且當青鏡明開眼,惟願朱衣暗點頭。」也作「朱衣點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紅色。如:「朱門」、「朱紅」、「朱脣皓齒」。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的痕跡。如:「斑點」、「汙點」、「黑點」。
少量、少許。如:「胸無點墨」、「過來吃點東西吧!」
事物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如:「優點」、「缺點」、「重點」。
一定的地方或標準。如:「起點」、「沸點」、「終點」、「冰點」。
點心食品的簡稱。如:「西點」、「茶點」、「糕點」、「餐點」。
計時的單位。一個小時稱為「一點」。如:「凌晨三點」。
指定。如:「點歌」、「點菜」、「點播節目」。
逐一檢查、核對。如:「清點」、「點名」、「盤點」、「點貨」。
指示、暗示、如:「點化」、「點明」、「一點就醒」、「點出主題」。
幾何學上稱沒有長、寬、厚、薄,只有位置的為「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點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頭上下微動,以表示允諾、贊許、領會等意。《紅樓夢》第三五回:「王夫人恐賈母乏了,便欲讓至上房內坐。賈母也覺腿酸,便點頭依允了。」《文明小史》第一六回:「黃國民聽了,不覺點頭稱是。」
2.表示打招呼。如:「點頭之交」。宋.劉過〈送劉從周教授〉詩:「還鄉若有過從便,會盡人間只點頭。」
朱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朱衣人。參見「朱衣點頭」條。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三齣:「三策獻君前,頭點朱衣聖恩眷。慶朝廷明盛,羅網英賢。」
朱衣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朱衣人。參見「朱衣點頭」條。《二刻拍案驚奇》卷一:「至於後世以詩文取士,憑著暗中朱衣神,不論好歹,只看點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