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塞、堵塞。如:「杜絕後患」、「防微杜漸」。
鳥名。如:杜鵑,又叫布穀,口大尾長,嘴黑色,吃害蟲,是益鳥。春夏常晝夜不停啼叫,叫聲淒厲。
植物名。如:杜鵑,常綠灌木。四至六月間開紅、紫或白色花,可供觀賞。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牆。如:「牆壁」、「家徒四壁」、「銅牆鐵壁」。
山崖。如:「絕壁」、「懸崖峭壁」。
生物的一種組織,具有保護、維持的作用。如:「胃壁」、「細胞壁」。
軍隊駐守的營壘。如:「壁壘分明」、「堅壁清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商店的鋪面。如:「門面很寬」。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早來到物穰人稠土市子,好門面,好鋪席,好庫司。」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今日開了這門面,燒的湯熱,看有甚麼人來。」
2.房屋的外觀。《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鞋》:「教清琴記了門面,明日再來打探。」
3.生意、交易。《金瓶梅》第四回:「老咬蟲,我交你不要慌!我不說與他,也不做出來不信,定然遭塌了你這場門面,交你撰不成錢使!」
4.房屋沿街的部分。《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黃家把門面一帶三、四間屋都與他住。」《儒林外史》第三四回:「當下兩人做了一集涼篷船,到了北門橋,上了岸,見一所朝南的門面房子。」
5.場面。如:「他這個人最喜歡裝門面了。」《老殘遊記》第七回:「在現在這老和尚以前四、五代上的個老和尚,就將這正經拳法收起不傳,只用些『外面光』、『不管事』的拳法敷衍門面而已。」
6.個人的名譽、地位及體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王九媽聽得這些風聲,怕壞了門面,來勸女兒接客。」
7.表面上、不誠心。《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這富家子雖與楊抽馬相好,只是見他興頭有術,門面撮哄而已。」
杜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閉門不出。《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公子虔杜門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殺祝懽而黥公孫賈。」宋.陸游〈春晚即事〉詩四首之三:「殘虜遊魂苗渴雨,杜門憂國復憂民。」
面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臉對著牆壁。如:「面壁罰站」、「面壁思過」。
2.不理、不睬、不介意。《晉書.卷七五.王湛傳》:「述無所應,面壁而已。」
3.無所事事的樣子。
4.本指達摩大師在嵩山少林寺終日面對牆壁默坐靜修。見《五燈會元.卷一.初祖菩提達摩大師》。後用以比喻造詣純熟高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