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1)松科冷杉屬,「冷杉」之古稱,參見「冷杉」條。(2)薔薇科梨屬,「棠梨」、「梨」之古稱,參見「棠梨」條。(3)馬兜鈴科細辛屬,「蘅」之古稱,參見「蘅」條。
2.姓。如唐代有甫、牧。
1.堵塞、阻絕。如:「塞」、「絕」。《戰國策.秦策一》:「左右之口,天下莫之能伉。」《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公子虔門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殺祝懽而黥公孫賈。」
2.排斥、拒絕。《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劉表列傳.袁紹上》:「今賞加無勞,以攜有德;黜忠功,以疑眾望。」《南史.卷五.齊本紀.廢帝鬱林王》:「依違諫,乃止。」
防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防備禍患的萌芽,絕亂源的開端。謂防患於未然。晉.韋謏〈啟諫冉閔〉:「請誅屏降胡,去單于之號,以防微漸。」宋.蘇軾〈論周穜擅議配享自劾劄子〉:「防微漸,蓋有深意。」也作「漸防萌」。
鵑啼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周末蜀王宇,號望帝,失國而死,其魄化為鵑,日夜悲啼,淚盡繼以血,哀鳴而終。後以鵑啼血比喻哀傷至極。唐.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鵑啼血猿哀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默為詩,多不合律,所以稱事不合格者為「撰」。見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撰》。後稱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虛構為「撰」。《醒世姻緣傳》第五八回:「胡說,什麼打翁罵婆?這是你撰的!何不說打爹罵娘!」《紅樓夢》第七八回:「那寶玉雖不算是個讀書人,然虧他天性聰敏,且素喜好些雜書,他自謂古人中也有撰的,也有誤失處,拘較不得許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12~770)字子美,號少陵,有「詩聖」之稱。唐代詩人。祖籍湖北襄陽,出生於河南鞏縣。官左拾遺、工部員外郎,故也稱為「工部」。甫博極群書,善為詩歌。在政治上始終不得志,中年後過著坎坷流離的生活,他的詩博大雄渾,千態萬狀,不僅慨嘆自己遭時不遇,亦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動亂形態。故有「詩史」之名。著有《工部集》。也稱為「陵布衣」、「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阻塞斷絕。《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絕邪偽請託之原,令廉白守道者得信其操。各明守所司,將觀厥後。」《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如此辦法,不但圈住我們自己的利源,還可以絕他們的來路!」
2.買賣田地房屋不能贖回的契約,稱為「絕」。也稱為「絕契」。
威教育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威(John Dewey, 1859~1952)常自稱其哲學體系為「經驗的自然主義」或「自然主義的經驗論」,但其所說的經驗(experience)與古典經驗主義者所主張的有別。威將經驗分為「直接的經驗」(Immediate Experience)與「反省的經驗」(Reflective Experience,二者並不對立,而是具有不斷循環的辯證關係。如兒童原來對那些東西可燃並不知道,若由開始燒紙張學習,發現紙很容易燃燒,就可形成紙是可燃的概念。威解釋,直接燃燒紙張的活動歷程是直接經驗,所形成的抽象概念則是反省的經驗。故反省經驗源自直接經驗,所形成的反省經驗具有在日後認知歷程中之指導作用...
憑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私自設想,完全沒有依據。如:「中國的山水畫上的奇峰怪石,並非都是憑空撰的。」
漸防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絕亂源的開端,防備細微的禍患。比喻防患於未然。《梁書.卷三三.劉孝綽傳》:「臣資愚履直,不能漸防微,曾未幾何,逢訧罹難。」也作「漸防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因周代康善造酒,故作為酒的代稱。漢.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