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東山高臥     
瀏覽人次:1053 收藏人次:0
晉謝安隱居東山,不肯出仕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以比喻隱居不仕。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我趕不上龐居士海內沉舟,晉孫登蘇門長嘯,我可什麼謝安石東山高臥。」也作「高臥東山」。
    
瀏覽人次:17530 收藏人次:10303673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14752 收藏人次:3542369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12100 收藏人次:23578932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9349 收藏人次:1406477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高臥     
瀏覽人次:442 收藏人次:0
1.安適無憂地躺臥。《三國演義》第三八回:「他竟高臥,推睡不起。」
2.比喻隱居而不出任官職。如:「他近日學古人高臥,藉此打知名度。」
東山     
瀏覽人次:341 收藏人次:0
1.日觀峰的別名。參見「日觀峰」條。
2.《詩經.豳風》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東山,周公東征也。」或亦指東征之士既歸而述懷之詩。首章二句為:「我徂東山,慆慆不歸。」
高臥東山     
瀏覽人次:4801 收藏人次:129647
晉人謝安隱居東山,不肯出任官職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比喻隱居不仕。也作「東山高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