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61992 收藏人次:5318366
春秋越國美女西施因患心病而捧心皺眉,同里醜女東施看見覺得十分美麗,於是摹仿西施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結果同里的人紛紛走避或閉門不出。典出《莊子.天運》。後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條件,而盲目胡亂的模仿他人,以致收到反效果。《紅樓夢》第三○回:「寶玉心中想道:『難道這也是個痴丫頭,又像顰兒來葬花不成?』因又自歎道:『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不但不為新奇,且更可厭了!』」也作「東家效顰」、「醜女效顰」。
    
瀏覽人次:25675 收藏人次:3340639
實行。如:「施行」、「實施」。
加上、用上。如:「施肥」、「施藥」。
給予。如:「施捨」、「施恩」、「樂善好施」、「施比受更有福」。
    
瀏覽人次:17097 收藏人次:6296475
1.摹仿。如:「東施效顰」、「上行下效」。唐.王勃〈滕王閣序〉:「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瀏覽人次:14784 收藏人次:3542369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12392 收藏人次:1189211
皺眉。如:「顰眉」、「顰蹙」。唐.李白〈怨情〉詩:「美人捲珠簾,深坐顰蛾眉。」唐.李賀〈夜坐吟〉:「西風羅幕生翠波,鉛華笑妾顰青娥。」
皺著眉頭,憂愁不樂的樣子。唐.駱賓王〈王昭君〉詩:「古鏡菱花暗,愁眉柳葉顰。」
效顰     
瀏覽人次:1682 收藏人次:0
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條件,而盲目胡亂的模仿他人,以致效果很壞。參見「東施效顰」條。唐.王維〈西施詠〉:「持謝鄰家子,效顰安可希。」《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此市井里巷之謠,不足汙君聽;然因流俗所尚,姑效顰耳。」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50654 收藏人次:4201655
近義:生搬硬套,東施效顰辨似: 「邯鄲學步」及「東施效顰」都有模仿他人不成的意思。 「邯鄲學步」側重於連原有的都喪失掉;「東施效顰」側重於招致反效果。 邯鄲學步 東施效顰 辨似例句 ○ ㄨ 學習本是一件好事,但應掌握自我特色,不可全盤硬套,否則猶如~,最後連自我都忘了。 ㄨ ○ 他以為把名畫拿來模仿,就會成為大家;但往往是~,徒惹人笑。
限制式寫作     
瀏覽人次:2771 收藏人次:626888
所提供的結構與寫作上的特點,運用自己所儲存的材料,加以仿寫,而在遣詞造句上,也須力求變化,以免犯上「東施效顰」的毛病。題目:有人以為從拔河中可以得到啟示,譬如:拔河,不僅是氣力的競賽,更是意志的較量。比賽到了最後階段,雙方幾乎都精疲力竭了。這時,任何一方失去堅持到底的的意志,瞬間就會成為失敗者。誰有韌勁,誰就會得勝。我們幹革命,搞建設,也是這樣。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會遇到種種風浪和挫折。在這種時候,尤其需要堅韌不拔的意志和頑強的勢力,勝利往往存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請你參考上文的寫法,以(—的啟示)為題(直...
東施捧心     
瀏覽人次:1777 收藏人次:155278
猶「東施效顰」。見「東施效顰」條。01.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錄》:「樂府不特另具風神,而亦具有體格。古今之擬樂府者,皆東家施捧心伎倆也。」
 
效顰學步     
瀏覽人次:614 收藏人次:190402
效顰,學西施蹙額捧心。參見「東施效顰」條。學步,燕國人學邯鄲人走路。參見「邯鄲學步」條。效顰學步比喻不衡量自身能力,盲目胡亂模仿他人,而致弄巧成拙。如:「你應找出自己的風格,切莫效顰學步地一味模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