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5652 收藏人次:3340639
1.斜的古字。即斜行,迂迴曲折著走路。《孟子.離婁下》:「蚤起,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漢.趙岐.注:「者,邪而行,不欲使良人覺也。」
2.參見「」條。
1.及、延及。《詩經.大雅.皇矣》:「于孫子。」《左傳.隱公元年》:「穎考叔純孝也,愛其母,及莊公。」
2.移動、變化。《荀子.儒效》:「若夫充虛之相易也。」唐.楊倞.注:「,讀曰移。」《史記.卷一○三.萬石君傳》:「劍,人之所易,獨至今乎?」
1.實行、推行。如:「無計可」、「恩威並」。
2.給予。如:「比受更有福」。《論語.雍也》:「如有博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宋.錢公輔〈義田記〉:「擇其親而貧、疏而賢者,咸之。」
3.加。如:「壓」、「薄脂粉」。《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於人。」《莊子.大宗師》:「利澤乎萬世。」
4.設置、安置。《隋書.卷四十.宇文愷傳》:「下輪軸,推移倏忽有若神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下.滇遊日記十一》:「水分兩派來,一東南,一西北,俱成懸流,橋不復能。」
1.恩惠、德澤。如:「受慎勿忘」。《左傳.僖公二十七年》:「報救患,取威定霸,於是乎在矣。」
2.姓。如漢代有讎。
效顰     
瀏覽人次:61978 收藏人次:5318366
春秋越國美女西因患心病而捧心皺眉,同里醜女東看見覺得十分美麗,於是摹仿西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結果同里的人紛紛走避或閉門不出。典出《莊子.天運》。後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條件,而盲目胡亂的模仿他人,以致收到反效果。《紅樓夢》第三○回:「寶玉心中想道:『難道這也是個痴丫頭,又像顰兒來葬花不成?』因又自歎道:『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效顰,不但不為新奇,且更可厭了!』」也作「東家效顰」、「醜女效顰」。
己所不欲,勿於人     
瀏覽人次:58897 收藏人次:1519147
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於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所不欲,勿於人。」
無伐善無     
瀏覽人次:43755 收藏人次:498380
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譯文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為什麽不說說各人的志向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與朋友一起享用,壞了也不會感到遺憾。」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您的願望呢?」 補充相似文意:為善不欲人知,凡事不爭功諉過 實例我們做善事,應無伐善無勞,不可到處誇耀。 參考資料http://ctext...
因材     
瀏覽人次:21982 收藏人次:1373165
依據受教者不同的資材,而給予不同的教導。如:「因材教的原則,可以讓資質不同的學生適性發展。」
樂善好     
瀏覽人次:13429 收藏人次:344168
語本《史記.卷二四.樂書》:「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指樂於行善,喜好捨、濟助他人。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四:「夫心處九宮驚門主智,使人樂善好,恭孝以修仁,則心和而形全也。」也作「好樂善」、「好善樂」。
倒行逆     
瀏覽人次:12199 收藏人次:875491
不遵常理行事。後比喻違背社會俗尚,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之。」《漢書.卷六四上.主父偃傳》:「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則五鼎烹耳;吾日暮,故倒行逆之。」也作「逆行倒」。
付諸實     
瀏覽人次:6921 收藏人次:515729
付之於實行。如:「再完善的計畫,都必須付諸實,方能見其功效。」
    
瀏覽人次:4889 收藏人次:163294
1.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對於層出不窮的搶劫事件,治安單位應採取積極措。」
2.行。如:「措得當」。
    
瀏覽人次:4704 收藏人次:625610
1.舒緩前進的樣子。《詩經.王風.丘中有麻》:「彼留子嗟,將其來。」漢.毛亨.傳:「,難進之意。」漢.鄭玄.箋:「,舒行伺閒,獨來見己之貌。」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其隙也,則而行,漫漫而游。」
2.喜悅自得的樣子。《孟子.離婁下》:「而良人未之知也,從外來,驕其妻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