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殫謀戮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智謀與精力。明.劉基〈贈謚太師文成誥.附禮部會議〉:「國初誠意伯劉基,本以純粹之學,王佐之才,同徐達、湯和輩殫謀戮力,奉翊我太祖高皇帝,削平海內,奄有中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刑殺。如:「殺戮」。唐.李白〈擬恨賦〉:「及夫李斯受戮,神氣黯然。」
2.侮辱、羞辱。唐.杜甫〈行次昭陵〉詩:「直詞寧戮辱,賢路不崎嶇。」
3.合、併。《墨子.尚賢中》:「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共存亡,戮心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如:「殫思竭慮」、「財殫力竭」。
戮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力、努力。《書經.湯誥》:「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議、籌劃。如:「謀劃」、「圖謀」、「謀反」、「不謀而合」。
計畫、策略。如:「計謀」、「謀略」、「陰謀」、「有勇無謀」。
營求。如:「謀職」、「謀生」。
暗中算計、陷害。如:「謀害」、「謀財害命」。
有策略的。如:「謀士」、「謀臣」。
謀面:見面。如:「我們只通過信,還未曾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