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籌劃、計議、商議。如:「劃」、「圖」、「不而合」。《左傳.隱公九年》:「冬,公會齊侯于防,伐宋也。」
2.營求。如:「生」、「職」。《論語.衛靈公》:「君子道不食。」三國魏.曹植〈鰕䱇篇〉:「俯觀上路人,勢利惟是。」
3.暗中算計、陷害。《論語.季氏》:「而動干戈於邦內。」《水滸傳》第四一回:「我又不與你有殺父之讎,你如何定要我?」
計策、策略。如:「陰」、「計」、「有勇無」、「足智多」。《書經.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勿庸。」《論語.衛靈公》:「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
有策略的。如:「士」、「臣」。
道不同,不相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想不同,志趣不合,就無法相互討論或共事。《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西遊記》第二四回:「孔子云:『道不同,不相為。』我等是太乙玄門,怎麼與那和尚做甚相識!」
不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計畫不夠細密完備。如:「這起食安事件明顯是人不臧所致,政府務必仔細調查,釐清責任歸屬。」
不在其位,不其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不擔任某職位,則不過問該職位的相關事務。《論語.泰伯》:「子曰:『不在其位,不其政。』」《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梅福》:「臣聞『不在其位,不其政』,政者職也,位卑而言高者,罪也。」
事在人,成事在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盡自己能力去做,但成功與否就取決於天命了。《三國演義》第一○三回:「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著,哨馬報說司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歎曰:『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紅樓夢》第六回:「這倒不然,事在人,成事在天,咱們到了,靠菩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
遠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畫周密而思慮深遠。《文選.賈誼.過秦論》:「深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西遊記》第二○回:「大王深遠慮,說得有理。」也作「深遠猷」、「深圖遠慮」。
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先未經商量,而意見、行為卻一致。清.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二:「詩人用意,有不而合者。」也作「不而同」。
小不忍則亂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細節上不能忍耐,就容易壞了全盤大計。《論語.衛靈公》:「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小不忍則亂大』,父親若與他不睦,必誤國家大事。望切容忍之。」
足智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聰慧多略。《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足智多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列公,大凡一個人,無論他怎樣理直氣壯,足智多,只怕道著心病。」
與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參見「與狐皮」條。如:「他財大勢大,兼之陰險殘暴,要他讓步,無異於與虎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