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毋忘在莒     
瀏覽人次:28724 收藏人次:841088
1.戰國時齊國被燕國連攻七十二城,僅剩即墨、莒二城為最後固守的城池。齊國以莒城為反攻基地,在五年的艱苦歲月後逆襲成功,收復了失地。見《史記.卷八二.田單傳》。後以毋忘在莒比喻收復國土。如:「先總統蔣公以毋忘在莒訓勉國人光復大陸河山。」
    
瀏覽人次:24624 收藏人次:2661108
2.不要、莫。表示禁止或勸誡的意思。如:「毋忘在莒」。《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
    
瀏覽人次:18273 收藏人次:9903084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8964 收藏人次:3346209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瀏覽人次:4616 收藏人次:265718
春秋時的國名,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莒縣。
在莒     
瀏覽人次:248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齊桓公曾流亡莒城,後立為君主,鮑叔牙向他敬酒說:「祝吾君無忘其出而在莒也。」見漢.劉向《新序.卷四.雜事》。後用以勉勵人不要忘記顛沛流離的日子,要記取教訓,奮發圖強。宋.虞儔〈臥病枕上再用韻〉:「飄然儻遂歸田賦,食櫱毋忘在莒時。」
莒光     
瀏覽人次:1549 收藏人次:0
意指勤儉建軍、將毋忘在莒的精神發揚光大。如:「莒光日」、「莒光楷模」。
太武山     
瀏覽人次:100 收藏人次:0
山名。金門最高的峰,海拔二百五十三公尺,屹立在金門中央地帶。山頂刻有「毋忘在莒」四字,為金門的精神標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