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91.98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毋望之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外獲得的幸福。《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也作「無妄之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表示否定的意思。《韓非子.說林下》:「以我為君子也,君子安可毋敬也?」《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無妄之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無妄之災」。見「無妄之災」條。 01.《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列傳》:「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 參考詞語︰無妄之憂注音︰ㄨˊ ㄨㄤˋ ㄓ |ㄡ漢語拼音︰wú wàng zhī yōu釋義︰猶「無妄之災」。見「無妄之災」條。 01.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今君縱署天涯吏,投檄北去何難哉?無妄之憂勿藥喜,一善自足禳千災。」 參考詞語︰無妄之愆注音︰ㄨˊ ㄨㄤˋ ㄓ ㄑ|ㄢ漢語拼音︰wú wàng zhī qiān釋義︰愆,罪過。「無妄之愆」指意外獲罪。見「無妄之災」條。 01.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老夫受無妄之愆,與足下了平生之願,你不肯煙月...
毋望之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外的災禍。參見「無妄之災」條。《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
無妄之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外獲得的福慶。《戰國策.楚策四》:「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東周列國志》第一○三回:「今楚王病久不愈,一旦宮車晏駕,少主嗣位,而君輔之,如伊尹、周公,俟王之年長,而反其政;若天與人歸,遂南面即真。此所謂無妄之福也。」也作「毋望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