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結黨營私。如:「朋比為奸」。《論語.為政》:「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全面。如:「周遍」、「周到」、「周身」、「眾所周知」。
完密。如:「周密」、「周全」、「周詳」。
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周遭」、「四周」。
救濟、援助。如:「周濟」、「周急」。
星期。通「週」。如:「一周有七天」。
滿一年。通「週」。如:「周歲」、「十周年校慶」。
環繞。通「週」。如:「周而復始」。
量詞。用於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朝代名。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不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山名。參見「不周山」條。《楚辭.屈原.離騷》:「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漢.王逸.注:「不周,山名,在崑崙西北轉行也。」
2.西北風。《文選.揚雄.羽獵賦》:「帝將惟田于靈之囿,開北垠受不周之制。」唐.李善.注:「西北為不周風,謂冬時也。」
3.不合。《楚辭.屈原.離騷》:「雖不周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文選.班固.典引》:「司馬相如洿行無節,但有浮華之辭,不周於用。」
4.不至。《文選.班固.幽通賦》:「道脩長而世短兮,敻冥默而不周。」唐.李善.注:「曹大家曰:『敻,遠渺也。周,至也。』」《文選.曹植.贈王粲詩》:「重陰潤萬物,何懼澤不周。」
5.疏忽、不周全。《紅樓夢》第四五回:「接待不周,禮數粗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