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氣誼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志氣、情意互相投合。《三國演義》第一一回:「某太史慈,東海之鄙人也。與孔融親非骨肉,比非鄉黨,特以氣誼相投,有分憂共患之意。」也作「氣義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情。如:「友誼」、「情誼」、「同鄉之誼」、「深情厚誼」。
應有的道理或原則。如:「地主之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擲。如:「投球」、「投石問路」。
放入、放進去。如:「投票」、「投資」。
參加。如:「投考」、「投保」、「投身軍旅」。
寄送、遞送。如:「投書」、「投稿」。
歸順、走向。如:「投降」、「投誠」、「棄暗投明」。
相合、合得來。如:「投緣」、「情投意合」、「意氣相投」。
跳入、跳進去。如:「投江」、「自投羅網」。
照射。如:「投影」、「投射」。
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雙方合得來。漢.無名氏〈橘柚垂華實〉詩:「芳菲不相投,青黃忽改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他們不識憂、不識愁,一雙心意兩相投。」
2.投奔、投靠。《南史.卷二五.王懿傳》:「北土重同姓,並謂之骨肉,有遠來相投者,莫不竭力營贍。」
3.勢力相當,足以抗衡。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二折:「俺只見馬吼處和人道縮,鎗著處鮮血漂流。可不是空戴南冠你個活楚囚,兩下裡不相投,休休!」
氣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氣情誼。《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先生,我們文章氣誼,何必拘這些俗情?」
氣義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志趣、情義互相投合。金.王若虛〈林下四友贊〉:「吾四人者,臭味相似而氣義相投也,故不結而合,既合而歡。」也作「氣誼相投」。
分憂共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擔別人的憂慮,共同承受憂患。《三國演義》第一一回:「與孔融親非骨肉,比非鄉黨,特以氣誼相投,有分憂共患之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