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05.9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水光山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山水風光明媚,景色秀麗。元.施惠《幽閨記》第三一齣:「野草閒花,掩映水光山色。」《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四折》:「人情冷暖逐高低,水光山色依青翠。」也作「山光水色」、「水色山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水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所映的光色。南朝梁.江淹〈悼室人〉詩一○首之七:「階前水光裂,樹上雪花團。」《儒林外史》第五一回:「望見那晚煙漸散,水光裡月色漸明,徘徊了一會,復身上船來安歇。」
山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的景色。唐.岑參〈宿岐州北郭嚴給事別業〉詩:「郭外山色暝,主人林館秋。」《儒林外史》第五五回:「望著隔江的山色,嵐翠鮮明。」
山光水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山耀眼,碧水泛波。形容山水的美景佳勝。唐.李白〈魯郡堯祠送竇明府薄華還西京〉詩:「笑誇故人指絕境,山光水色青於藍。」《儒林外史》第九回:「這日雖霜楓淒緊,卻喜得天氣晴朗。四公子在船頭上看見山光水色,徘徊眺望。」也作「水光山色」、「水色山光」。
眉來眼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觀賞景色。宋.辛棄疾〈滿江紅.落日蒼茫〉詞:「落日蒼茫,風才定,片帆無力。還記得,眉來眼去,水光山色。」後用來形容男女之間的傳情。《水滸傳》第二一回:「張三亦是個酒色之徒,這事如何不曉得。因見這婆娘眉來眼去,十分有情,記在心裡。」也作「眼去眉來」。
水色山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山水風光明媚,景色秀麗。《群音類選.清腔類.卷六.南綉停鍼.院落春餘曲》:「乘畫舫,載圖書,水色山光半有無。」《儒林外史》第四八回:「一路看著水色山光,悲悼女兒,悽悽惶惶。」也作「山光水色」、「水光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