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89.53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發生或出現。如:「興起」。
創立、建造、舉辦。如:「興辦」、「興學」、「興建」。
旺盛、昌盛。如:「興隆」、「興盛」、「興旺」。
流行、盛行。如:「時興」。
發動。如:「興兵」、「興師問罪」、「大興土木」。
情致、趣味。如:「助興」、「詩興」、「興致」、「興趣」、「酒興正濃」。
快樂、喜悅。如:「高興」、「興高采烈」、「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水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平靜不受干擾的情況下,水面應為水平。一旦水面受到干擾,則發生水面起伏波動,這種現象稱為水波。此種波動的特性可用波高、波長以及波速來表示,如圖所示。在底床面為水平的情況下,波高、波長及波速均會受到水深的影響,亦即可以由水深來決定。在底床面為斜而或有高低起伏的情況時,則會使水面波發生變形,因而水波的特性也會變成不規則。同樣地,當水波遇到障礙物體時,會發生反射、折射及繞射等現象,使水波變得更複雜。在自然狀況下,水面波主要是由風吹水面造成的。當然,其他的物體(如船隻)在水中運動或在流動的水中等均為造成水波的干擾源。水波含有能量,經由適當的方式轉換,可以變成有用的能源,但另一方面當水波接近海岸線時...
不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起、不發生。《禮記.禮運》:「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宋.蘇軾〈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緩慢。宋.蘇軾〈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宋.宗澤〈早發〉詩:「眼中形勢胸中策,緩步徐行靜不譁。」
驚濤駭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風大浪,狂風巨浪,大風大浪,狂風巨浪反義:水波不興,風平浪靜,風平浪靜辨似: 濤,音ㄊㄠˊ。大波浪的意思。不可寫作「滔」。
清風徐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涼的風緩緩吹來。如:「夏日裡,清風徐來,令人神清氣爽。」宋.蘇軾〈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蕩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划船。如:「月夜蕩船,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是一大樂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