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3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因湧流或風力振盪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水」、「海」。
2.比喻目光。如:「眼」、「秋」。《文選.宋玉.神女賦》:「望余帷而延視兮,若流之將瀾。」
3.物理學上指由彈性體振動所產生像浪一樣起落的現象。如:「音」、「電」。
4.永字八法之一。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一.王右軍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常三過折筆。」也稱為「捺」、「磔」。
5.量詞。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一又一的攻勢。」
6.姓。如漢代有儁。
1.跑。如:「奔」。明.李翊《俗呼小錄》卷一:「跑謂之。」
2.逃。《法苑珠林.卷二六》引南齊.王琰《冥祥記》:「蘇峻之亂,都邑人士皆東西遷。」《樂府詩集.卷二五.企喻歌辭.橫吹曲辭五.四曲之一》:「鷂子經天飛,群雀兩向。」
元曲科白中常用作語助詞,置於句中或句末。同「吧」。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心學士!我願為之,並不推辭,自有言語。」
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隨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隨」、「隨漂流」、「隨逐浪」、「隨逐塵」。
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書法中一捺筆鋒需轉換三次方向,筆勢曲折變化。語本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常三過折筆。」後用以比喻事情進行曲折多變,很不順利。如:「這樁婚事一三折,真是好事多磨。」亦形容文章結構的跌宕起伏多變化。如:「韓文公的議論文章,布局一三折,文氣充沛。」也作「一筆三過」。
濤洶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浪很大。《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忽然江上猛風大作,白浪掀天,濤洶湧。」《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此處河面雖寬,早激得濤洶湧,幸虧本船走得甚快,尚不覺得顛播。」
2.像濤般起伏不定。如:「整個事件的發展,濤洶湧,令人無法掌握。」
光粼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影澄淨閃動的樣子。如:「夕陽下的日月潭,湖面光粼粼,美不勝收。」
助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旁鼓動,使事態擴大。比喻不能消弭事情,反而助長它。《朱子全書.卷六三.治道一》:「況此等議論,正是推助瀾,縱風止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浪、濤。《文選.劉楨.雜詩》:「安得肅肅羽,從爾浮瀾。」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2.比喻世事或人心的起伏變化。《晉.陸機.君子行》:「休咎相乘躡,翻覆若瀾。」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二三:「人心若瀾,世路有屈曲。」
3.比喻文章氣勢壯闊。唐.杜甫〈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見寄〉詩:「文章曹植瀾闊,服食劉安德業尊。」唐.方干〈越中逢孫百篇〉詩:「上才乘酒到山陰,日日成篇字字金;鏡水周迴千萬頃,瀾倒瀉入君心。」
盪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件結束後所留下的影響,暫時難以平息。如:「他們倆感情雖告結束,但還餘盪漾,流言四起,其傷害之深,外人是無法了解的。」也作「餘蕩漾」。
譎雲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態變化莫測。參見「雲譎詭」條。《鏡花緣》第一八回:「當日孔子既沒,儒分為八;其他縱橫捭闔,譎雲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浪。唐.杜甫〈白鳧行〉:「故畦遺穗已蕩盡,天寒歲暮濤中。」《三國演義》第四八回:「正觀之際,忽狂風大作,江中濤拍岸。」
2.引申為亂世。唐.杜甫〈八哀詩〉八首之八:「濤良史筆,蕪絕大庾嶺。」
3.逃亡。《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六.季布詩詠》:「三三五五總濤,各自思歸營幕內。」也作「逃」、「逋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