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波浪、波濤。《文選.劉楨.雜詩》:「安得肅肅羽,從爾浮波瀾。」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2.比喻世事或人心的起伏變化。《晉.陸機.君子行》:「休咎相乘躡,翻覆若波瀾。」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二三:「人心若波瀾,世路有屈曲。」
3.比喻文章氣勢壯闊。唐.杜甫〈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見寄〉詩:「文章曹植波瀾闊,服食劉安德業尊。」唐.方干〈越中逢孫百篇〉詩:「上才乘酒到山陰,日日成篇字字金;鏡水周迴千萬頃,波瀾倒瀉入君心。」
波瀾壯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氣勢的雄壯浩大。如:「這首曲子演奏起來的氣勢,波瀾壯闊,震懾全場。」也作「波路壯闊」。
平地波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七:「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也作「平地風波」、「風波平地」。
波瀾老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寫文章時才思浩瀚、詞意壯健。唐.杜甫〈敬贈鄭諫議十韻〉詩:「毫髮無遺恨,波瀾獨老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波浪。《說文解字.水部》:「瀾,大波為瀾。」如:「力挽狂瀾」、「波瀾壯闊」。《孟子.盡心上》:「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漢.趙岐.注:「瀾,水中大波也。」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榜進士,滕子京邀范仲淹寫篇文章記事,范仲淹於是寫了〈岳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寫的就是在春風和暖,陽光明亮的時候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此時登上岳陽樓,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所有一切榮辱得失都會忘得一乾二淨。端起酒杯,在陽光的照耀與清風的吹拂下,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心曠神怡」這句成語就用來指心情開朗,精神愉悅。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二三:「物苦不知足,得隴又望蜀;人心若波瀾,世路有屈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傾耳細聽。如:「聆聽」。《文選.張衡.思玄賦》:「聆廣樂之九奏兮,展洩洩以肜肜。」唐.李善.注:「聆,聽也。」《文選.謝靈運.登池上樓詩》:「傾耳聆波瀾,舉目眺嶇嶔。」
跌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文章音節抑揚頓挫。如:「文章貴於跌宕生姿,波瀾變化。」也作「跌蕩」、「跌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