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波浪。唐.杜甫〈白鳧行〉:「故畦遺穗已蕩盡,天寒歲暮波濤中。」《三國演義》第四八回:「正觀之際,忽狂風大作,江中波濤拍岸。」
2.引申為亂世。唐.杜甫〈八哀詩〉八首之八:「波濤良史筆,蕪絕大庾嶺。」
3.逃亡。《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六.季布詩詠》:「三三五五總波濤,各自思歸營幕內。」也作「波逃」、「逋逃」。
波濤洶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波浪很大。《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忽然江上猛風大作,白浪掀天,波濤洶湧。」《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此處河面雖寬,早激得波濤洶湧,幸虧本船走得甚快,尚不覺得顛播。」
2.像波濤般起伏不定。如:「整個事件的發展,波濤洶湧,令人無法掌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波浪。如:「驚濤駭浪」、「波濤洶湧」。
2.似波濤的聲音。如:「松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澎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波濤相衝擊的聲音或氣勢。《文明小史》第五三回:「華嚴上更有一樁奇景,就是瀑布,有二千多丈寬,七十多丈長,望上去煙雲繚繞,底下漭騰澎湃,有若雷鳴。」清.呂碧城〈瑞鶴仙.瘴風寬蕙帶〉詞:「戰松林萬翠鳴秋,併作怒濤澎湃。」也作「彭湃」。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妹書〉(據《鮑參軍集.卷二》引)西則迴江永指,長波天合。滔滔何窮,漫漫安竭!創古迄今,舳艫相接。思盡波濤,悲滿潭壑。煙歸八表,終為野塵。而是注集,長寫不測,修靈浩蕩,知其何故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掀起。《楚辭.屈原.漁父》:「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文選.班固.西都賦》:「揚波濤於碣石,激神岳之嶈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惡夢。《集韻.去聲.葉韻》:「魘,眠不祥也。」唐.韓愈〈陪杜侍御遊湘西兩寺獨宿有題一首因獻楊常侍〉詩:「猶疑在波濤,怵惕夢成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水奔湧翻騰的樣子。常用疊詞「滾滾」。[例]白浪翻滾、波濤滾滾、滾滾黃河
海枯石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海枯」:唐.杜荀鶴〈感寓〉詩(據《全唐詩.卷六九三.杜荀鶴》引)大海波濤淺,小人方寸1>深。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 〔注解〕 (1) 方寸:比喻心。 2、「石爛」:唐.杜牧〈題桐葉〉詩(據《全唐詩.卷五二一.杜牧》引)去年桐落故溪上,把筆偶題歸燕詩。江樓今日送歸燕,正是去年題葉時。葉落燕歸真可惜,東流玄髮且無期。笑筵歌席反惆悵,明月清風愴別離。莊叟1>彭殤2>同在夢,陶潛3>身世兩相遺4>。一丸五色5>成虛語,石爛松薪6>更莫疑。哆侈不勞文似錦,進趨何必利如錐。錢神任爾知無敵,酒聖於吾亦庶幾。江畔秋光蟾閣鏡,檻前山翠茂陵眉。樽香輕泛數枝菊,簷影斜侵半局棋。休指宦遊論巧拙,祗將愚直禱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