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4.22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推波助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旁鼓動,使事態擴大。比喻不能消弭事情,反而助長它。《朱子全書.卷六三.治道一》:「況此等議論,正是推波助瀾,縱風止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波浪。如:「波瀾壯闊」、「力挽狂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除去。如:「推陳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幫忙、輔佐。如:「幫助」、「互助」、「輔助」、「天助自助」、「助人為快樂之本。」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王士禛《帶經堂詩話.卷四.纂輯類》:「今觀《玉臺新詠》所錄,皆靡靡之音,正足推波助瀾,何區雅鄭?」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著名的詩人;弟弟曹植的文采則更是不在話下,後人譽為「才高八斗」。父子三人對建安文學的蓬勃,更是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曹丕在《典論.自敘》一文裡記述了父親曹操勤於治學,即使身在軍隊之中,軍務繁忙之際,仍隨時拿著書本閱讀,以充實自己,並常跟曹丕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學習容易、思慮專一,但等到長大,就容易忘記所學。曹丕以父親的話自我勉勵,即使年長之後,仍舊不斷努力學習。後來《典論.自敘》原文的「手不釋卷」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人勤奮好學。
息事寧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無事生非、惹事生非、推波助瀾
學生次級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彼此相互影響及採取共同行動的結果下,形成了次級文化。另外,消費能力的提升、大眾傳播媒體與商業廣告的推波助瀾,也會加速學生次級文化的形成。 學生次級文化的特質  依據次級文化的意義,與多位學者的分析(李亦園,民73;何英奇,民74;林清江,民78;陳奎憙,民79,Coleman,1961),可綜合整理成以下數項學生次級文化的特質(引自羅明星,2003):是學校一部份:學校是社會中的次級社會,有其特殊的文化體系,即學校文化。而學生次級文化又是學校文化的一部份,與學校中其他次級文化有別。是構成潛在課程的重要內容:學生次級文化...
易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根據江弘遠《京房易學流變考》一書,自從《京氏易傳》出現後,受朱熹、惠棟,以及《四庫總目提要》的推波助瀾,均認為此書及其條例是出自京房本人之手。本書以沈延國論點加以延伸,確定京房是以十二辟卦所統領的六十卦反復配六十鐘律,八宮卦、納甲、納音則是由荀爽、虞翻、干寶等另一非京氏《易》學流派演變而來《四庫提要》稱“發揮漢儒之學,以荀爽,虞翻為主,而參以鄭康成、宋鹹、干寶諸家之說,皆融會其義,自為注而自疏之。”,從《京氏易傳》出現後,遂取代京房原有的模式。 結構 易經的內容以「卦」組成,共有六十四卦。每一卦由六層組成,每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