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學生次級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學生次級文化1.1 學生次級文化的形成1.2 學生次級文化的特質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學生次級文化  學生次級文化是學校文化的一部分,是個人與團體交互作用的結果,也是構成學校潛在課程的重要內容。學校文化會影...
學生次級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複雜社會的文化,不僅有其統一共同的部分,而且還有其專屬獨特的部分。大學成為複雜的社會組織以後,學生也有其獨特的價值觀念及行為型態,為學生團體所共享,此即所謂大學生次級文化
  大學生次級文化,可能因國而異,因地區而異,也可能因校而異。強調大學生享有學術自由之國家如德國,與強調學生為受教者之國家如英國,大學生的次級文化自然不同。同一國家中的不同地區及不同大學,因傳統、校風、功能、教師態度等的差異,也會形成迥異的大學生次級文化
  大學生次級文化的性質,不僅影響學生的學業成就,也影響學生人格特徵的形成,進而影響大學功能的發揮。大學生的次級文化是可以改變的,其有利的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的,排序緊接在後的。如:「次日」、「次年」、「次子」。
等級較差的。如:「次等」、「次貨」、「次級品」。
等第、順序。如:「名次」、「次第」、「層次」、「次序」。
旅途中暫居的處所。如:「旅次」、「客次」。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回數的單位。如:「初次嘗試」、「第三次段考」。
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總成果。包括宗教、道德、藝術、科學等各方面。
2.文治教化。漢.劉向《說苑.卷一五.指武》:「凡武之興,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後加誅。」《文選.束晳.補亡詩六首之六》:「文化內輯,武功外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階。如:「石級」、「拾級而上」。
等第。如:「高級」、「特級」、「限制級」。
學校的班級年次。如:「一年級」、「二年級」。
古代因犯罪或戰爭而被砍下的人頭。如:「首級」。
量詞:A>計算臺階、樓梯、塔層等的單位。如:「百級石階」。B>計算事物分級的單位。如:「晉升三級」、「地震強度分為七級。」
學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學讀書的人。如:「他是臺灣師範大學的學生。」
2.師長對修業學藝者的稱呼,或修業學藝者自稱之辭。如:「學生因身體不適,想向老師請假一天。」
3.晚輩。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卷二.名臣》:「及溥為相,客或候祚,溥常朝服侍立,客不安席,求去,祚曰:『學生勞賢者起避耶?』」
4.讀書人或從官者自稱的謙辭。《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此老是諸暨一個極忠厚長者,與學生也曾相會幾番過的。」《儒林外史》第一回:「我學生出門久了,故鄉有如此賢士,竟坐不知,可為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