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393 收藏人次:3867745
參見「且」條。
1.品質較差的。如:「貨」、「品」、「車」。
2.第二的、副的。如:「子」、「年」、「媳」、「日」。《鏡花緣》第四○回:「走有半年之久,於歲六月到了嶺南。」
1.等第、順序。如:「第」、「依排列」、「席」、「班」、「名」。
2.行列、隊伍。《左傳.桓公十三年》:「及鄢,亂以濟,遂無,且不設備。」《國語.晉語三》:「失犯令,死。」三國吳.韋昭.注:「,行列也。」
3.官職、職位。《左傳.襄公二十三年》:「敬共朝夕,恪居官。」晉.桓溫〈上疏廢殷浩〉:「不能恭慎所任,恪居職。」
4.外出居住的地方、處所。如:「客」、「舟」。
5.中、間。《莊子.田子方》:「喜怒哀樂不入于胸。」
6.量詞。計算動作回數的單位。如:「第三段考」、「初嘗試」。《水滸傳》第一○回:「張教頭那廝!三回五托人情去說。」
1.在前項之後。《孟子.盡心下》:「民為貴,社稷之,君為輕。」《孫子.謀攻》:「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之;全軍為上,破軍之。」
2.依序編排。《呂氏春秋.季冬紀.季冬》:「乃命太史,諸侯之列,賦之犧牲。」
3.臨時駐紮或止宿。《楚辭.屈原.離騷》:「夕歸於窮石兮,朝濯髮乎洧盤。」《左傳.僖公四年》:「師進,於陘。」
4.至、及。《文選.潘岳.金谷集作詩》:「朝發晉京陽,夕金谷湄。」
」的異體字。
馬斯洛需求層理論     
瀏覽人次:136261 收藏人次:3901751
一、 前言需求層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國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是研究組織激勵(motivation)時應用最廣泛的理論。二、理論內容個人是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個體,個人的絕大多數慾望和衝動是相互關聯的。驅使人類的是若干始終不變的、遺傳的、本能的需要,這些需要不僅僅是生理的,還有心理的,他們是人類天性中固有的東西,文化不能扼殺它們,只能抑制它們。人類的需要是以層<...
櫛比鱗     
瀏覽人次:28380 收藏人次:2496756
比喻建築物排列密集。《元史.卷六六.河渠志三》:「岸善崩者,密築江石以護之,上植楊柳,旁種蔓荊,櫛比鱗,賴以為固,蓋以數百萬計。」也作「鱗櫛比」、「櫛比鱗差」、「櫛鱗比」。
初級團體和級團體     
瀏覽人次:20261 收藏人次:115134
此為顧理(Cooley)所提出之團體分類,其指出初級團體多半存在於農業社會或相對關係較為親密的非正式團體之中,在團體間的關係滿足成員的基本情緒及心理需求,而級團體則大多是指工業社會下現代組織正式團體的關係特質,透過有限的面對面互動下建立較微弱的認同,彼此間情感連結少。註1 初級團體(primary group)(1)相對規模較小的團體(2)團體成員彼此之間認識較久、較為熟識(3)互動關係維繫較長(4)屬於關係親密且經常面對面接觸(5)彼此形成深厚友善的關係傳統農業社會中,人們彼此間生活功能同質化,生活經常與從小熟悉的親...
語無倫     
瀏覽人次:19842 收藏人次:550556
說話顛三倒四,毫無條理。《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就是說話,也漸漸的語無倫了。」
佛洛依德(Freud)意識三層     
瀏覽人次:19791 收藏人次:159720
佛洛依德對於心智組織與人格結構提出「冰山理論」,根據假設將意識劃分為「意識」、「前意識」和「潛意識」三個層。意識層是指海面上可見的冰山,而前意識層相當於漲退潮時落差之間的冰山層,潛意識層則是位於海底深不見底的深層區域,是占據整體人格最大部份。其中,潛意識相對於意識及前意識,呈現具有兩種對立關係的意識層。 意識層分類(1)意識:「自我」存在之處1.意識包含個體在當下隨時均...
    
瀏覽人次:13664 收藏人次:1005255
1.倉卒、緊迫。《論語.里仁》:「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後漢書.卷一六.寇恂傳》:「得賢則造未安,不賢則秖更生亂。」
2.鹵莽。《三國演義》第七六回:「但言山城初附,民心未定,不敢造興兵,恐失所守。」《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礙著是頭一日來到,不敢就造,只好眉梢眼角,做些功夫。」
櫛比     
瀏覽人次:12991 收藏人次:1484441
像魚鱗和梳齒那樣相排列。形容建築物排列的密集。清.陳貞慧《秋園雜佩.蘭》:「每歲正二月之交,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櫛比,春光皆馥也。」也作「櫛比鱗」。
家庭系統(Family_subsystems)     
瀏覽人次:8273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家庭系統之意涵2 家庭系統的問題3 家庭系統種類3.1 婚姻系統3.2 親職系統3.3 親子系統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家庭
三番兩     
瀏覽人次:6753 收藏人次:470319
、屢。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叔父,王粲不曾自來,你將書呈三番兩調發小生到此。」《西遊記》第二六回:「我當等夜走脫,又被他趕上,依然籠了。三番兩,其實難逃。」也作「兩三番」、「三番五」、「三回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