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6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中總是拿著書卷。比喻勤奮好學。三國魏.曹丕〈典論.自敘〉:「雖在軍旅,手不釋卷。」《文明小史》第八回:「他本是手不釋卷的人,到了此時,甚覺無聊得很。」也作「手不輟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書籍寫在絹帛或紙上,捲起來收藏,因此通稱書籍為「卷」。如:「手不釋卷」、「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脫、放下。如:「如釋重負」、「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下書卷。如:「這些詩詞越讀越有滋味,令我不忍釋卷。」
不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放下、不放開。《淮南子.說山》:「執而不釋,馬氂截玉。」
2.不解除、不消散。《楚辭.屈原.九章.涉江》:「心絓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列傳.西南夷》:「土氣多寒,在盛夏冰猶不釋,故夷人冬則避寒,入蜀為傭。」
3.不捨去、不放棄。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馬煩轡殆,不釋擁樹。」
4.解釋不了,說不通。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二三:「是以南荊有寡和之歌,東野有不釋之辯。」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都還沒說完,就有一位學生譏笑他說:「老師,您不要騙我們了!這麼久以來,我看您已是精通六藝,每天仍是手不釋卷,大大小小的知識一絲一毫也不放過,連夜晚都點燈接著白天來讀書。結果呢?只因抨擊異教邪說,排斥佛、老思想,便遭當權者排擠,不被重用,以致生活困苦不堪。您自己有這樣的遭遇,居然還要我們專心做學問!」韓愈藉老師與學生之口,一方面譏諷為政者不能善用人才,一方面也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失落。「焚膏繼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後亦用來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動。
一暴十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暴十寒2 出處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一暴十寒曬一天的太陽,再受十天的寒凍。暴,今作「曝」 出處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相似詞一日捕魚,三日曬網 相反詞持志不懈、焚膏繼晷 例句同學們求學,絕不能一暴十寒,必須手不釋卷,才能成功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起。要記住孔子也說過:『與其一天到晚都在空想,不如定下心來去好好讀書。』漢光武帝在軍務操勞中,仍然手不釋卷,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何不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勉勵自己呢?」呂蒙聽了以後,下定決心苦讀群書。果然學識精進,甚至於連一些碩儒書生都不如他呢。後來魯肅暫代周瑜處理軍務,有一天到呂蒙駐守的營區去巡視。魯肅本來有點輕視呂蒙,結果經過一番談論之後,自己反倒顯得見識不如呂蒙。這時候,魯肅不禁用手拍著呂蒙的背,讚賞著說:「我原本以為老弟只會帶兵打仗,今天一談,方才知道老弟學識英博,已非當日那個粗漢子吳下阿蒙了!」呂蒙一聽,立即說:「這就叫士別三日,應該刮目相待了!」後來「吳下阿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