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085 收藏人次:2471097
1.佛教始祖迦牟尼的簡稱。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十千天子,新朝帝之宮。」
2.泛稱佛教。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八下.滇遊日記九》:「他處皆盛於道,而此獨反之。」
3.姓。如南朝梁有道安。
1.解說、說明。如:「解」、「注」、「詮」。
2.解除、消散。如:「懷」、「冰」、「如重負」、「盡前嫌」。《國語.晉語四》:「遂伐曹、衛,出穀戍,宋圍。」
3.放開、赦免。如:「放」、「開」、「保」。漢.王充《論衡.變虛》:「方伯聞其言,其罪,委之去乎?」
4.放棄、捨去。《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諸侯位,以間王政。」《史記.卷九七.酈生傳》:「農夫耒,工女下機。」
5.脫下。如:「甲」。《漢書.卷六八.霍光傳》:「食監奏未服,未可御故食。」唐.顏師古.注:「,謂解脫也。」
手不     
瀏覽人次:21241 收藏人次:1173156
手中總是拿著書卷。比喻勤奮好學。三國魏.曹丕〈典論.自敘〉:「雖在軍旅,手不卷。」《文明小史》第八回:「他本是手不卷的人,到了此時,甚覺無聊得很。」也作「手不輟卷」。
重負     
瀏覽人次:18664 收藏人次:901434
好像放下了沉重的負擔。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快。《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重負。」《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太守待他去了,如重負,背上也輕鬆了好些。」也作「若重負」。
    
瀏覽人次:17139 收藏人次:258187
1.分析闡明。《後漢書.卷三六.陳元傳》:「採孔子拜下之義,卒淵聖獨見之旨,分明白黑,建立左氏,解先聖之積結,洮汰學者之累惑。」
2.說明某事的原因、理由。《三國演義》第四○回:「吾父棄世,吾兄現在江夏,更有叔父玄德在新野。汝等立我為主,倘兄與叔興兵問罪,如何解?」《紅樓夢》第八回:「先聞得說字、問包子等處,也還可不必起來;後來摔了茶鍾,動了氣,遂連忙起來解勸阻。」
3.消除。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一:「解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紅樓夢》第二五回:「賈母聽如此說,便趕著問:『這有什麼佛法解沒有?』馬道婆道:『這個容易,只是替他多做些因果善事,也就罷了。』」
    
瀏覽人次:15030 收藏人次:458527
對文字解或指解的文字。如:「這書將莊子的思想詮得很好。」唐.顏師古〈策賢良問五道〉:「厥意如何?佇問詮。」
    
瀏覽人次:13724 收藏人次:171062
放心。如:「兒在此一切如常,請父親懷。」也作「念」。
愛不     
瀏覽人次:11685 收藏人次:778449
喜歡得捨不得放手。《文明小史》第二二回:「鄧門上一見雕鏤精工,愛不手。」
    
瀏覽人次:11012 收藏人次:128236
1.解文句的意義。《隋書.卷七六.文學傳.潘徽傳》:「總會舊轍,創立新意,聲別相從,即隨注。」宋.姚寬《西溪叢語.卷下》:「陶潛讀山海經十三首用事,今本多差誤,各為注之。」
2.解文句意義的文字。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若夫注為詞,解散論體,雜文雖異,總會是同。」唐.劉知幾《史通.卷五.補注》:「文言美辭,列於章句,委曲敘事,存於細書,此之注,異夫儒士者矣。」
    
瀏覽人次:10358 收藏人次:656129
目錄1 詮學1.1 基本理論1.2 教育上的意涵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詮學  詮學(Hermeneutik,herméneutique,hermeneutics)舊譯為「解學」或「聖經解學」。過去把它譯為...
    
瀏覽人次:6919 收藏人次:515185
詳細解說。如:「古書中的每一字句,他都闡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