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25843 收藏人次:1601306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隨波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波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隨波」、「隨波漂流」、「隨波逐浪」、「隨波逐塵」。
    
瀏覽人次:29989 收藏人次:2255116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19824 收藏人次:5860504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18805 收藏人次:4150185
1.追趕。如:「追逐」、「隨波逐流」。唐.盧綸〈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之三:「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瀏覽人次:14707 收藏人次:4865417
1.水的通稱。[例]水流、隨波逐流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41296 收藏人次:3253887
比喻墨守成規,安於現狀,不求進取。如:「他為人行事,既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明哲保身     
瀏覽人次:38160 收藏人次:2190120
近義:潔身自好,獨善其身反義:同流合汙,隨波逐流辨似: 明,音ㄇ|ㄥˊ,明智,通曉事理。不可寫作「名」。 「明哲保身」及「獨善其身」都有保全自己的意思。 「明哲保身」側重於「保身」,不使自己涉入危險的處境;「獨善其身」則側重於只顧自己好而不管他人。 明哲保身 獨善其身 辨似例句 ○ ㄨ 事情發生後,大家才對他先知卓見、~的智慧佩服不已。 ㄨ ○ 原本是一位熱心公益的人,現在竟然只求~,這簡直令人無法置信。
孤芳自賞     
瀏覽人次:31213 收藏人次:1643363
一代辭宗」。由於沈約歷仕三朝,又能仕途順暢,當時部分士人對他頗有看法,認為他缺乏操守,唯靠附庸帝王,隨波逐流而已。但沈約雖位高名重,卻篤信佛法,寡少嗜欲,為官清廉,用度節儉,亦非一般汲汲榮利、追名逐臭之輩。在〈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中,沈約讚美梁鴻、嵇康等人的品行「就像日月一樣的高潔,也像孤高的香花開放在遙遠的山林之中」,並以此自勉。後來沈約因得罪梁武帝,憂懼而死,朝議認為沈約文名盛極,欲諡為文侯,獨梁武帝認為沈約「情懷不盡」,改諡為隱侯,才符合沈約的行誼。〈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的這段文字,似可做為最好的註解。後來「孤芳自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27585 收藏人次:2748845
1.比喻見識膚淺空泛,不著邊際。《鏡花緣》第一八回:「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無所適從     
瀏覽人次:22986 收藏人次:2338311
05.《鏡花緣》第一八回:「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