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求田問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知道購置田宅家產而沒有遠大的志向。《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傳》:「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如今這些貪人,擁著嬌妻美妾,求田問舍,損人肥己。」也作「問舍求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住宅。如:「宿舍」、「房舍」、「茅舍」、「田舍」。
謙稱自己住的地方。如:「寒舍」、「敝舍」、「舍下」。
對人謙稱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親」。
餵養牲畜的地方。如:「豬舍」、「牛舍」。
量詞。用於計算古代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
通「捨」:A>放棄、放下。如:「舍生取義」。B>除去、除開。如:「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C>止息、停止。如:「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乞請、懇請。如:「求人」、「乞求」、「請求」、「求饒」。
尋取、找尋。如:「追求」、「求取」、「尋求」、「緣木求魚」。
需要。如:「需求」、「供過於求」。
營謀。如:「謀求」、「力求改進」、「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如:「問答」、「請問」、「問路」、「發問」。
為表示關切而探望、拜候。如:「慰問」、「訪問」、「問候」、「問訊」。
審訊。如:「審問」、「問案」。
責備。如:「責問」、「興師問罪」。
干涉。如:「不聞不問」、「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如:「農田」、「稻田」、「水田」、「菜田」。
打獵。如:「田獵」。
蘊藏資源的地帶。如:「鹽田」、「油田」、「煤田」。
田田:蓮葉鮮碧的樣子。如:「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田賽:體育競賽中,以距離遠近高低作競爭項目,如跳高、跳遠、推鉛球、鍊球等項目的運動比賽。如:「田賽項目是這次運動會的重頭戲!」
田地:A>種植農作物的土地。B>地步。如:「你怎麼會淪落到這種田地?」
閉門造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謝陳同知啟》:「伏念某少覽古書,恐遂流於無用;晚更世故,始漸見於難通。豈求田問舍之是專?亦閉門造車之可驗。」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卷一八.雜紀》:「宦資雖厚,然不入府縣,別無調度,與東南士夫求田問舍、得隴望蜀者,未知孰賢?」
置之度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條。 01.元.張之翰〈沁園春.昨日送春〉詞:「早把功名,置之身外,世上何愁可皺眉?從今去,但求田問舍,此意誰知?」 參考詞語︰度外置之注音︰ㄉㄨˋ ㄨㄞˋ ㄓˋ ㄓ漢語拼音︰dù wài zhì zhī釋義︰即「置之度外」。見「置之度外」條。 01.明.盧象昇〈寄外舅王帶溪先生書〉九首之五:「夫功名身命,已度外置之,但兩親在堂,何以相慰?」
尋章摘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猶「尋章摘句」。見「尋章摘句」條。 01.宋.洪芻〈始年四十二首〉詩其二:「摘句搜章終底用,求田問舍悔全遲。」 參考詞語︰摘句尋章注音︰ㄓㄞ ㄐㄩˋ ㄒㄩㄣˊ ㄓㄤ漢語拼音︰zhāi jù xún zhāng釋義︰猶「尋章摘句」。見「尋章摘句」條。 01.元.湯式《一枝花.心懷雨露恩套.梁州》曲:「論文時芸窗下摘句尋章,論武時柳營內調絲弄竹。」
置之身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置之度外」。見「置之度外」條。01.元.張之翰〈沁園春.昨日送春〉詞:「早把功名,置之身外,世上何愁可皺眉?從今去,但求田問舍,此意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