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詭雲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如雲層波浪般變幻莫測。參見「雲譎波詭」條。如:「這本小說寫得波詭雲譎,令人想知道結局如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欺詐的、狡猾的。如:「詭計」、「詭策」。
奇異、特殊。如:「詭異」、「詭祕」。
違反、違背。如:「言行相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欺詐的。
2.奇異、怪異。如:「詭譎」。《紅樓夢》第五回:「惟嫡孫寶玉一人,秉性乖張,生情怪譎。」
1.欺騙。《韓非子.孤憤》:「主失勢而臣得國,主更稱蕃臣,而相室剖符,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
2.決斷。《荀子.儒效》:「若夫譎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
隱諱而不直言。如:「譎諫」。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藻辭譎喻,溫柔在誦。」
雲譎波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千態萬狀,變幻莫測。語出《文選.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摧嗺而成觀。」也作「波詭雲譎」、「波譎雲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