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5.02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洞燭其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透對方的陰謀詭計。《明史.卷二一○.董傳策傳》:「嵩稔惡誤國,陛下豈不洞燭其奸。」也作「洞察其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蠟和油製成,可燃燒發光的條狀物體。如:「蠟燭」、「燭臺」、「紅燭」、「洞房花燭」、「秉燭夜遊」。
照、照亮。如:「火光燭天」。
察明、察見。如:「洞燭機先」。
燭光:計算發光強度的單位。當白金到達鎔點時,每六十分之一平方公分的面積所發出的光強度,稱為「一燭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穴。如:「山洞」、「漏洞」、「這件衣服上有個破洞。」
透澈。如:「洞澈」、「洞察先機」。
洞房:A>隱密的房間。B>新婚夫婦的房間。如:「洞房花燭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如:「奸臣」、「奸笑」、「奸雄」、「奸詐」、「老奸巨滑」、「姑息養奸」。
背叛國家或團體的人。如:「奸細」、「漢奸」、「內奸」、「為國除奸」。
違法、犯罪的事。如:「作奸犯科」。
洞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亮的燭火。南朝梁.簡文帝〈南郊頌〉:「洞燭冗懸,紫殿仙宮。」
2.透澈明白。如:「這幾年的起起落落,讓他真正洞燭世事無常的道理。」
洞察其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透對方的陰謀詭計。《鏡花緣》第一二回:「倘明哲君子,洞察其奸,於家中婦女不時正言規勸,以三姑六婆視為寇仇,諸事預為防範,毋許入門,他又何所施其伎倆?」也作「洞燭其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