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00.05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浮想聯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續不斷地聯想。如:「我看了這段故事之後,浮想聯翩,竟忘了原訂的約會時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翩翩:A>輕快飛翔的樣子。如:「翩翩飛來」。B>輕快起舞的樣子。如:「翩翩起舞」。C>風流瀟灑的樣子。如:「風度翩翩」。
翩然:行動輕快的樣子。如:「翩然而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合。如:「聯邦」、「聯貫」、「聯絡」、「聯合」、「珠聯璧合」。
詩文中每兩句成對者,稱為「聯」。如:「對聯」、「門聯」、「上聯」、「下聯」、「春聯」。
量詞。用於計算票券等分聯的單位。如:「我買了兩聯獎券。」、「開立一式三聯的統一發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索、思考。如:「思想」、「想辦法」、「我想得好頭痛。」
思憶、思念。如:「想念」、「想家」。
要、打算。如:「他想去打球。」
推測、猜測。如:「推想」、「猜想」、「想像」、「意想不到」。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漂在水上或飄在空中。如:「漂浮」、「沉浮」、「懸浮」。
飄流的。如:「浮雲」。
顯現。如:「浮現」、「他臉上總是浮著微笑。」
表面的。如:「浮面」、「浮土」。
空虛而不實在的。如:「浮名」、「浮誇」、「浮泛」、「浮華」。
不沉著。如:「輕浮」、「心浮氣躁」。
超過。如:「人浮於事」。
不固定的。如:「浮貼」。
聯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接連不斷。南朝宋.謝靈運〈阮瑀〉詩:「金羈相馳逐,聯翩何窮已?」唐.杜甫〈贈左僕射鄭國公嚴公武〉詩:「聯翩收二京,西郊牛酒再。」宋.辛棄疾〈菩薩蠻.青山欲共高人語〉詞:「青山欲共高人語,聯翩萬馬來無數。」
2.鳥飛的樣子。如:「眾鳥聯翩舞春風。」唐.張鷟《遊仙窟》:「雙燕子,聯翩幾萬迴。強知人是客,方便惱他來。」
浮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腦海中湧現的情節、畫面。如:「看到這種混亂情形,他不禁浮想起小說中描述戰爭的情節。」「她望著窗外,不禁浮想起舞會的情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