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8.97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游手好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閒蕩不務正業,好逸惡勞。《紅樓夢》第九五回:「走出來叫瞞著老太太背地裡揭了這個帖兒下來,豈知早有那些游手好閒的人揭了去了。」《文明小史》第二回:「且說那班應考的武童,大都游手好閒,少年喜事之人居多。」也作「遊手好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暇無事的時間。如:「農閒」、「賦閒」、「忙裡偷閒」。
空暇無事的。如:「悠閒」、「閒情逸致」、「閒雲野鶴」。
放著不使用的設備。如:「機器別讓它閒著。」
與正事無關的、隨意的。如:「閒扯」、「閒書」、「閒話家常」、「多管閒事」。
多餘的。如:「閒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水面上浮行。如:「游水」、「游泳」。
河流的一段。如:「下游」、「上游」。
流動的、不固定的。如:「游牧」、「游擊隊」、「游移不定」。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游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空手。《儀禮.聘禮》:「大夫二手授栗」句下漢.鄭玄.注:「受授,不游手,慎之也。」
2.閒蕩無所事事。《金史.卷三.太宗紀》:「苟不務本業而抑游手,欲上下皆足,其可得乎?」也作「遊手」。
紈褲子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行為不知莊重,只知享樂不知進取的富貴人家子弟。[例]小李是個標準的紈褲子弟,整日游手好閒,將來必定難有作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做、實踐。[例]他整日游手好閒、不事生產,令父母很擔心。
自強不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詞義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詞義自我振作,不斷努力求進步,一點也不懈怠。息,停止。 用法形容奮勉不懈。 相似詞夙夜匪懈 / 孜孜矻矻 / 專心致志 / 鍥而不捨 / 力行不怠 相反詞自甘墮落 / 玩歲愒日 / 游手好閒 / 醉生夢死 / 自暴自棄 例句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即使目前困難重重,只要大家能自強不息努力奮發,終有突破難關的一天。
無所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務正業,游手好閒的樣子。[例]他年紀輕輕卻成天無所事事,浪費大好光陰,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