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3.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漏洞百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處都是破綻、缺失。常指作文、說話或行為不嚴謹,往往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如:「寫論文時要多找材料,多用心思考,自然不會漏洞百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如:「漏水」、「漏雨」、「漏油」。
泄露、透露出去。如:「漏口風」、「走漏消息」、「洩漏軍事機密」。
疏失。如:「遺漏」、「漏失」、「掛一漏萬」。
逃避。如:「漏稅」。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如:「沙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穴。如:「山洞」、「漏洞」、「這件衣服上有個破洞。」
透澈。如:「洞澈」、「洞察先機」。
洞房:A>隱密的房間。B>新婚夫婦的房間。如:「洞房花燭夜」。
漏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破洞。如:「船底下已有漏洞,要趕快補救。」《黃繡球》第二一回:「掃了又看,看了又翻,地板卻平平札札的,一無漏洞。」
2.言語、事情有的破綻,不周密之處。《文明小史》第二五回:「先生常說《左傳》文章好,據學生看來,也不過如此,這分明是個漏洞。」《黃繡球》第一八回:「果然沒有想到。可見事情初創,漏洞必多,須得細細補救。」
百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現的次數與方式很多。如:「花樣百出」。《三國演義》第二二回:「操詭計百出,必以河北為重,親自監督,卻故意不建旗號,乃於此處虛張旗號,吾意操必不在此。」
天衣無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漏洞百出
自相矛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忍不住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楚國人立刻瞠目結舌,無法回答他的問題。 相似詞漏洞百出 相反詞言行一致、自圓其說 例句你之前才說這個水果既營養又好吃,現在又叫我們不要吃,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計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先擬定的具體方案或辦法。[例]這個計畫缺點太多,執行起來必然漏洞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