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漠不關心     
瀏覽人次:9183 收藏人次:1141659
漠,冷淡。漠不關心指冷冷淡淡,毫不關心。《歧路燈》第九五回:「人家竟相傳鈔,什襲以藏,而子孫漠不關心。」《文明小史》第四回:「到底人家的馬,漠不關心,並不當心餵草餵料。」
    
瀏覽人次:31338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8898 收藏人次:3471590
不關心或不相關的樣子。如:「漠視」、「漠不關心」。宋.王安石〈論陶冶人才〉:「學者亦漠然自以禮樂刑政為有司之事,而非己所當知也。」
    
瀏覽人次:16785 收藏人次:2605908
掩閉、閉合。與「開」相對。如:「關門」、「關窗戶」。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如:「關燈」、「關電視」、「將冷氣關了」。
拘禁。如:「他被關了。」、「把鳥關在籠裡。」
牽連。如:「相關」、「事關緊要」。
進出的重要據點。如:「關卡」、「邊關」、「關口」、「海關」。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時候。如:「年關」、「難關」、「關鍵」、「緊要關頭」。
顧念。如:「關心」、「關注」。
    
瀏覽人次:15629 收藏人次:18456245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關心     
瀏覽人次:5147 收藏人次:818368
1.掛念。如:「父母無時無刻不關心著子女的未來。」
2.注意、留心。唐.王維〈酬張少府〉詩:「晚年惟好靜,萬事不關心。」
不關     
瀏覽人次:253 收藏人次:0
不干,指彼此沒有相關性或牽連性。《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忤逆之子,負心之徒,自有雷部司之,不關我事。」《紅樓夢》第二八回:「憑他誰叫我裁,也不關二爺的事。」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55384 收藏人次:7576217
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 相近辭 突不得黔 不辭勞苦 櫛風沐雨 相反辭 膜外概置 漠不關心 好逸惡勞 例句 理想的實現,除了百折不撓的意志,還要有摩頂放踵的精神。 修辭 摹寫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51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376
惻隱之心     
瀏覽人次:42993 收藏人次:916486
近義悲天憫人 慈悲為懷 民胞物與 己飢己溺 菩薩心腸 反義鐵石心腸 麻木不仁 冷血動物 心如鐵石 漠不關心 包藏禍心 豺狐之心 例句人都是有惻隱之心的,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總是不吝惜地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成語典>>出版社:三民出版社
無微不至     
瀏覽人次:21277 收藏人次:1195434
每一個細微處皆照顧到。形容非常精細周到。《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看了長姐兒這節事,纔知聖人教誨無微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