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以復加     
瀏覽人次:5225 收藏人次:478394
不能再增加。指已到達了極點。《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宜崇其制度,宣視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宋.王安石〈周禮義序〉:「蓋其因習以崇之,庚續以終之,至於後世無以復加。」
    
瀏覽人次:44870 收藏人次:6288727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34463 收藏人次:2892439
回到原來的狀態。如:「復原」、「光復」、「收復」、「恢復」、「康復」。
再、又。如:「復活」、「舊疾復發」、「去而復返」、「死灰復燃」。
回報、回答。如:「復仇」、「回復」、「函復」。
    
瀏覽人次:25780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3630 收藏人次:6370932
增多。如:「增加」、「加班」、「加級」、「加倍」、「加薪」。
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如:「三加五等於八。」
施。如:「加害」、「不加思索」、「特加注意」、「加以救援」。
安放、冠上。如:「加冕」、「加上標記」。
嘆為觀止     
瀏覽人次:28947 收藏人次:1206983
蓋。
(3) 蔑:音ㄇ|ㄝˋ,無、沒有。
(4) 觀止:觀覽到此為止。表示所見事物已達盡善盡美,無以復加
賡續     
瀏覽人次:19871 收藏人次:421051
繼續。《宋史.卷一三○.樂志五》:「至中興而賡續裁定,實集其成。」
無出其右     
瀏覽人次:17344 收藏人次:478798
語本《漢書.卷一.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古時以右為尊,故無出其右指沒有能勝過的,為推許之詞。唐.薛用弱《集異記.卷二.王維》:「此生非止音律,至於詞學,無出其右。」宋.蘇軾〈乞相度開石門河狀〉:「而獨畏浙江水波惡,不敢徑渡,以此知錢塘江天下之嶮,無出其右者。」
雍正     
瀏覽人次:1792 收藏人次:0
種措施以鞏固自己的皇位。在雍正在位期間(1723-1735年),清代帝王集權中央的態勢達到顛峰,已到無以復加的程度。這十三年中,雍正每天御殿聽政,批覽奏摺(或來自各地的秘密報告──硃批密摺),「從朝至夕,殫竭心力,尚恐經理未周。」如此勤於政務,真為歷代帝王所罕見。雖然雍正曾說:「自古帝王,未有如我聖祖皇考之勤政者。」康熙的勤政雖是事實,但雍正卻比乃父更勤。因此,雍正也曾自負的說:「即皇考之勤,亦無自朝至暮辦事之理。」雍正的理政不怠,十三年如一日,歷代封建帝王者,實難於出其右。所以清史學者孟森說:「自古勤政之君,未有及世宗...
嘆觀止矣     
瀏覽人次:468 收藏人次:0
蓋。
(3) 蔑:音ㄇ|ㄝˋ,無、沒有。
(4) 觀止:觀覽到此為止。表示所見事物已達盡善盡美,無以復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