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影無蹤     
瀏覽人次:4989 收藏人次:831536
消逝得沒有蹤跡。《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兩百隻小船,都裝滿了,一個人一把槳,如飛的棹起來,都穿入那小港中,無影無蹤的去了。」《紅樓夢》第二四回:「夫妻兩個說話,那個賈芸早說了幾個『不用費事』,去的無影無蹤了。」也作「無蹤無影」。
    
瀏覽人次:25806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3624 收藏人次:2931614
足跡。如:「蹤跡」、「蹤影」、「追蹤」、「行蹤」、「芳蹤」、「無影無蹤」。
    
瀏覽人次:10020 收藏人次:4565573
物體遮住光線所產生的形象。如:「影子」、「光影」。
人或物體的形象、痕跡。如:「蹤影」、「身影」、「攝影」。
仿照描寫。如:「影寫」、「影鈔」、「影印」。
電影的簡稱。如:「影評」、「影壇」。
無影     
瀏覽人次:245 收藏人次:0
不是真的,沒有這回事。例:無影个話,毋好亂講,死了正毋會分閻羅王割舌嫲。(不真實的話,不要亂說,死了才不會被閻羅王割舌頭。)
面面相覷     
瀏覽人次:30982 收藏人次:5078370
04.《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兩百隻小船都裝滿了,一個人一把槳,如飛的棹起來,都穿入那小港中,無影無蹤的去了。那船上管船的舵工,押船的朝奉,面面相覷,束手無策。」
逃之夭夭     
瀏覽人次:20360 收藏人次:2351872
「逃之夭夭」之「逃」,典源作「桃」。比喻逃跑得無影無蹤。語本《詩經.周南.桃夭》。
△「金蟬脫殼」、「溜之大吉」
杳如黃鶴     
瀏覽人次:19740 收藏人次:1791238
荀瓌於江夏黃鶴樓上休憩,遇一賓客駕鶴自西南雲際間飄然而下。賓主歡對後,客乘鶴辭去,杳然無蹤。典出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上。後比喻一去不返,無影無蹤
魚沉雁杳     
瀏覽人次:14710 收藏人次:958723
目錄1 釋義2 古例2.1 譯文3 反義4 近義5 例句6 引用 釋義像魚沉水底、大雁飛逝般無影無蹤。指音信的斷絕。魚、雁,傳說可為人傳送書信,這裡借指為書信。 古例剪燈餘話:「兩家闊別,魚沉雁杳,音耗不聞,本謂此生無復再見。」 譯文兩家分別之後,便音信斷絕,消息全無,本來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相見了。 反義來鴻去雁 雁足傳書 雁字魚書 魚雁傳書 書疏往返 近義一別如雨 一去無蹤 雁逝魚沉 音信全無 杳無音訊 杳無黃鶴 例句每次投稿都.魚沉雁杳,一點消息也沒有,真令人失望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
抱頭鼠竄     
瀏覽人次:10675 收藏人次:907770
形容倉皇逃走時狼狽的樣子。[例]鬧事的流氓們見情形不對,個個抱頭鼠竄,消失得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