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所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閒蕩無事的樣子。《文明小史》第一九回:「兄弟在這裡無所事事,別的學問沒有長進,於這嫖界上倒著實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助詞。放在動詞前面,有代詞的作用,表示動作達到的事物。[例]前所未聞、有所不為、無所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做事。[例]無所事事
所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凡事、事事。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他諸餘可愛,所事兒相投。」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你還道負屈高聲,你所事無成,見兄弟,心頭刺,眼中釘。」
2.此事或某事。《水滸傳》第七三回:「太公接見,問道:『好漢,所事如何?』」
不亦樂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4.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5.例句 1.出處《論語‧學而》 2.語譯用來表示事態發展達到極高的程度=3.故事內容=》: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不可開交 相反詞無所事事 5.例句這幾天我們真是忙得不亦樂乎。
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夙夜匪懈,披星戴月,宵衣旰食反義:好逸惡勞,得過且過,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辨似: 「夙興夜寐」及「宵衣旰食」都有勤奮不懈的意思。 「夙興夜寐」適用於形容各方面;「宵衣旰食」多用於形容勤於公務。 夙興夜寐 宵衣旰食 辨似例句 ○ ○ 古代的聖君,莫不~,勤政愛民。 ○ ㄨ 自嫁與父親後,母親~,無不以家務為勞,盡心盡力照顧全家。
酒囊飯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人只知吃喝玩樂,就像裝酒飯的囊袋,不懂做事,是個無用之人。 出處東漢王充輪衡別通:「飽食快飲,慮深求臥,腹為飯坑,腸為酒囊。」 用法用以譏人無用或愚蠢。 例句他整天無所事事,就向個酒囊飯袋,真不知他的人生有何意義可言。 似詞椎魯無能/飯坑酒囊。 反詞精明強幹。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天吃得飽飽的,什麼事也不想,什麼事也不做。語出《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比喻無所事事。漢.王充《論衡.別通》:「有才能之稱者,非有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也,不說五經,則讀書傳。」